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医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新举措 组建千人宣讲团寒假送理论进万家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元旦过后考试忙,学子将入寒假季。近日,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滨州医学院“制胜一筹”寒假理论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学校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对理论宣讲工作提出要求并为160支宣讲团队出征授旗。

  “再过几天,学校就要放寒假了,40天的假期是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理论的大好时机。为此,我们大学生时政宣讲团在马院老师的指导下,面向全校召集寒假理论宣讲社会实践人员,大大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有20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宣讲团和老师们的严格遴选,最终确定了1000余人,组建了160支宣讲队伍。整个寒假期间,这160支宣讲团队将奔赴安徽、福建、甘肃、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江苏等11省及山东省内16地市各县区基层,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主题进行宣传宣讲,送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万家。” 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负责同学林佰霖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医学院校,医学、理学类大学生是主流群体,一般来讲,学科背景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等原因,这些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政策、时政热点等相对关注度要低一些,为什么滨医建立了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这么多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理论宣讲工作?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激活一潭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晶介绍,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响应“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号召,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化实践课教学改革作为突破点,师生换位,大学生走上讲台讲思政;内容换新,“贸易摩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鲜活内容进课堂;方式换活,思政微电影、红色微话剧成为考核手段。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激活了原本枯燥的思政课堂。一时间,医学生参与思政课的热情高涨,校园内原有的演讲协会、辩论小组纷纷转型,聚焦理论学习、政策把握、活化吸收、阐释传播。
  据了解,去年9月,滨医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又出新举措,第一支全部由在校学生参加、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任务的社团——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成立,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成员横跨学校各个专业,遍及各个年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抽调骨干教师进行培训指导,以大学生视角、语言、方式唤起学生关注国家繁荣发展和世界历史进程的热情,引导他们自觉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思想引领广大学生全覆盖。
  “宣讲团成立短短3个月来,先后在校内举办了时政宣讲大赛,应邀赴威海高校进行宣讲交流、走进芝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学生自我创设的‘学子的家国情怀’、‘祖孙三代的梦想’、‘我赶上了好时候’、‘我的绿水青山梦’等宣讲栏目深受欢迎。”时政宣讲团指导教师曹锡山说起宣讲团的工作如数家珍。
  理论宣讲保障体系扮靓一舞台
  据滨州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介绍,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按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选优配强宣讲队伍,通过线下集中宣讲和线上微党课宣讲等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着力打通师生群众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党的理论宣传教育的“扩音器”。建队伍,选优配强理论宣讲“播种机”,建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教师和大学生为主体的形势与政策宣讲团队,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零距离”解读阐释,以系统的理论、鲜明的观点、生动的故事为广大师生和群众播种学理论、思理论、用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追梦逐梦的种子。
  正是因为学校的重视,为滨医理论宣讲工作搭建了政策平台和体系保障,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现风采的新舞台。据了解,近年来,张桂芝教授、曹锡山副教授、刘文卿博士先后入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省“百名社科专家”、山东省高校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烟台市讲师团外聘宣讲人,一批青年博士、思政课一线教师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在2019年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会议上,滨州医学院作为高校的代表做典型发言。
  专家(青年)宣讲工作室打造一品牌
  “着眼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换挡升级,学校党委决定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青年)宣讲工作室,加快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转化,创建一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滨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喜告诉记者。
  据介绍,滨医每年投入建设经费20万元,持续5年强化宣讲工作室建设。工作室将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创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课新平台为抓手,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把党的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宣讲工作室主要有马院教师和青年大学生两个宣讲主体。马院教师宣讲,就是要锻炼一批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在思想引导、理论普及、凝聚共识、激发力量方面发挥马院理论工作者独特的作用;青年大学生宣讲,就是聚焦学生关注,传递学生声音,引领学生成长,实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者的鲜活实践。对于具体的宣讲活动,工作室将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组合宣讲人员,定期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把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通讯员/常静 郭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