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跨入“双高”建设新时代 引领职业教育新发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正式启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9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东商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启动会议举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涛,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侯斌,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李林,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处长曹秉涛,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基础处处长王洪国,山东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王晓滨,山东省财政厅工商贸易处科长闫学君,山东商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山东商院院长钱乃余,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及联想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李祥林,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云峰等与学校合作紧密的知名企业代表、学校退休干部代表、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齐涛、高洪雷、邢顺峰、侯复东、侯斌、曹秉涛、王洪国、王晓滨、闫学君、张志东、钱乃余共同推动启动杆,开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特高校建设。

  张志东以《继往开来 凝心聚力 开创“特高校”建设跨越发展新局面》为题做了工作汇报,从党建引领、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优质教育资源输出等方面汇报了山东商院的办学特色与经验。8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守商科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广大师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学校软商硬做,冷链暖心,形成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项目为学校发展带来了难得发展机遇,下一步学校将沿着“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方向继续努力奋斗。

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会上,学校与联想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科荣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学校与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建“云智产业学院”,与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视觉营销产业学院”,与百度、山东世纪开创共建“百度开创实训基地”、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慧财经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北京人人出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创新育成中心”,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VR创新应用示范推广中心”、与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商科技术技能积累转化中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负责人共同为产业学院、基地、中心揭牌。学校院长钱乃余代表学校接受企业捐赠总计5992.75万元。

  李祥林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十几年来与山商合作打造了校企专业共建、双主体育人典范,为联想深耕职业教育提供了思路与借鉴。下一步将依托国家政策,继续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包括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设计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学团队,共同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开展科研社会服务等。通过特高校建设,产生一大批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物化成果与典型经验案例,与学校建立命运共同体,共同实现新跨越。这也是出席今天活动的所有企业的心声。

  会上,还宣读了鲁商集团的表彰通报,集团对入围“双高计划”的山东商院、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进行表彰。李林代表集团为山东商院颁发专项奖励500万元,张志东代表学校领奖。

  高洪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构筑产学研结合平台,打造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各院校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持续提升。省商业集团将积极履行“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国企使命,进一步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深化校企合作,加大资源投入,帮助山东商院等4所学校进一步优化办学机制、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水平,全力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邢顺峰讲话,对于山东商院进入高职教育阶段以来20余年的发展建设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山东的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机会。针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特高校建设提出要求:办学“定位要准”,“双高计划”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一流的专业集群;办学“目标要高”,山东商院的冷链物流专业目前已经在全国独树一帜,将来更要对标世界一流;办学“根要扎深”,扎到现代产业当中,扎到先进的企业当中;办学“门要打开”,开门办学,邀请业界精英和先进企业联合办学;办学“思路要活”,要把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他强调山东的经济发展、经济体系需要职业教育,山东也是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希望山东商院成为这个高地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向世界展示风姿。

  此次校企合作的签约,学校将紧跟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优化专业设置与建设,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校企一体”体制机制,提升8个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高水平专业群服务能力。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任务式培养模式,实质推进协同育人,打造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的典范,为企业发展赋能。以建设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支撑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学校建设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高职学校,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第一类(A档),即位列全国高职10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职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