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扎实做好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山东大学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和山东省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提前谋划布局,创新工作模式,压实主体责任,整合网络资源平台,在确保师生医务员工安全健康,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专门制定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广泛调动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力量,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近期,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本科生院等部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开学前本科教学相关准备工作。学校专门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一校三地各部门协同联动,及时与各学院和授课教师沟通联系,实时了解各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实施情况和授课教师课程准备及开设情况。加强组织培训,积极鼓励并助力授课教师充分利用雨课堂、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校内直播教室(“3+1”在线教学服务)等网络教学资源和手段开展网络教学,做好相应技术保障。同时,全力做好在线课程和教学资源的维护和开放,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推介优质网上课程资源。

  截至目前,“3+1”在线教学服务方案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本科生院已完成雨课堂专业版的部署与培训工作,召集全校教师集体接受雨课堂普及性培训,并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等进行线上指导,解决教师个性化问题。目前建有3个微信群,1400余名教师在群内交流。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务系统选课数据已导入雨课堂后台,并与学校统一认证系统实现对接,师生在雨课堂的身份绑定与认证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时,依托雨课堂平台、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三大网络在线教学服务平台进行技术部署与资源整合,开放互动直播教室,可以满足不同授课需求,保证在线授课质量。目前,雨课堂已开通“空中课堂”,山东大学课程平台自建课程4000门,开放给学生学习,教师可通过此平台开展教学活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已建设6800门本科慕课(山东大学135门),教师可指定课程让学生学习,也可建设SPOC课程,后台指导学生学习;校内部署了70间直播教室,支持教师开展直播教学。同时,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供广大师生选用。

  各学院纷纷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并负责实施,细致落实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充分保障教学条件;畅通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与学生的联系渠道,主动联系和服务学生,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继续通过雨课堂组织校内培训,协助教师解决技术困难,各学院制定完善方案,落实每一门课程的开课计划和情况。2月10日至16日,拟开课程启动准备工作,准备课程资料,向学生发送课程通知,做好开课准备。17日,授课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网络开课,本科生院将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技术保障和质量监督工作,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山东大学教学秩序稳定。(通讯员/孙大永 高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