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战疫在一线|一起坚持、互相鼓励,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病毒无情人有情,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来说,最渴望和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尽快痊愈、疫情被早日战胜。在抗击病毒的过程中,山大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精心护理、治疗以及精神上的鼓励给患者带去了温暖,而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点赞,也为医护人员们继续坚守、奉献不断注入新的力量。这种流淌在一线医患之间的脉脉温情,点亮了抗疫路上的一盏盏心灯……

“战场”再苦再累我没哭,那一刻我哭了……

  2月4日,经过山东医疗队与当地的共同努力,湖北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5名医护人员随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入驻以来的第一个治愈出院的患者。这个好消息,让在大别山坚持11天的他们欣喜不已。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说:“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我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我没哭;战场上累到颈椎病复发我没哭;条件艰苦,没桌子用手端着吃饭我没哭;一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压疮,我没哭;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衣服汗湿透,往下滴水,我没哭……但是当被患者集体点赞,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原谅我没忍住,泪流满面;当看到患者治愈出院,跟我们挥手告别,原谅我没忍住自己的眼泪。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患者的平安,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痊愈出院。……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希望阴霾消散,胜利来临。”

  听到首例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后,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王永彬的心情同样特别激动,一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二是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治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王永彬一直有一个英雄梦,希望能拯救更多的人,汶川地震的时候,由于年资尚浅,他未能奔赴一线抗震救灾,很是遗憾,却也暗暗下定决心,如再有需要,定赴一线。他说:“疫情来临时,我很庆幸我能来到一线,让生病的人尽快痊愈,恢复健康……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也是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巨大的困境,是一种考验,虽残酷,却能将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守护我们的家。

孩子,别离我太近,我不想把病毒传给你

  早晨六点半,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给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抽血的时候,因为血管不好找,张静静凑近看了又看,想找一个万无一失的血管,避免一针抽不出血、再次穿刺增加阿姨的痛苦,突然,她听到阿姨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听了这样暖心的话,张静静说,她特别能理解阿姨的心情,“在隔离病房,我们不仅负责患者的治疗,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吃喝拉撒事无巨细,往往患者都对我们充满感激……希望阿姨能早日出院,早日离开隔离病房,享受暖暖的阳光。”

  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颖霞也分享了让自己感动的一件小事。一般情况下,住院的患者家属基本也都住院或被隔离了,没人送饭,只能吃医院准备的盒饭,有时候病人想喝点汤都喝不上。当天上班时,李颖霞从酒店带了一兜水果。晚上,她问一个病情相对较轻的患者:“你想不想吃水果?我带了好多水果,有苹果、梨、香蕉、沙糖桔、沃柑,你想吃什么?我拿给你”,患者说:“我都想吃!但是我怕麻烦你们”。顿时,李颖霞的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她说:“没关系,你想吃什么告诉我,我马上给你洗”。患者说:“那我吃个梨吧”。李颖霞马上洗了一个库尔勒香梨,仔细地削好皮,递给患者,接着又剥了一个沃柑,患者大口大口地全都吃光了,看到病人满足的表情,李颖霞笑了。

  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第一个夜班,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专业主管护师孙长远接诊了120送来的一对父女,俩人都已确诊,被送到隔离病房,体温都不高,呼吸平稳,有些咳嗽。九个月大的小女孩,稚嫩的脸庞,微微撅起的小嘴,甚是可爱。孙长远说:“小女孩一直没有哭泣,却更加让人心疼,因为我也是一位父亲。对于我们的接待,那位父亲一直都在道谢……再去巡视时,小女孩在爸爸怀里睡得香甜,她一定是想妈妈了,祝福他们一家能早日团聚!”

  大音希声。抗疫前线,这些平凡患者的一句句平凡的话语,带给了医护人员和我们最大的感动,因为他们的理解、支持、感激与爱。

一定会越来越好

  清晨,天边刚露出一抹蔚蓝,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专业主管护师孙长远急匆匆踏上去医院的大巴。在医院,一位患者大姐问孙长远:“我的指标好一点了么?我是最重的病人吗?”孙长远说: “已经比昨天好多了……” 当被问到有没有信心早点出院时,透过模糊的护目镜,孙长远清晰地看到大姐自信的微笑和眼神里的憧憬。

  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郭丙秀认真记录下了第一例脱机拔管患者的信息,记录中写道:“今天,大别山ICU的危重症患者,在我们班上成功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这是第一例脱机拔管患者。”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王鹏说:“昨天酒店经理在这里给我们讲了酒店很多细节的问题,当提及武汉疫情时,我明显听到了她的哽咽。……这所城市养育这里的人民,这里的人民也深爱着这份土地。……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武汉必将恢复往日的热闹。”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急诊重症护理专业主管护师陈长静说:“我个人的力量虽微薄,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努力战胜疫情,期待岁月静好!”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于书卷看到女儿写给自己的信后说:“妈妈要像你写的一样,去做一盏平凡(的灯),尽力做好平凡的事,在疫情前线定会在防护好的前提下救治更多的患者,等春暖花开陪你摘掉口罩看樱花。”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被治愈出院,越来越多的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越来越多的希望被点亮,越来越多的信心被汇聚,越来越多的爱被播撒……我们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春已来,花将开,绿意在望,万事可期。(通讯员/张丹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