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战疫在一线:第二医院组131人医疗队再援湖北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131名队员带着全省人民的殷切嘱托与祝福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仪式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立成,副省长孙继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等出席仪式。

  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医疗队全体队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大家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对武汉人民的大爱和全省人民的重托毅然奔赴前线,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要求。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科学防控、精准施治,不断提高诊治水平,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展现白衣天使风采,展现山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正想尽一切办法扩大生产,全力做好前线医护人员物资保障,1亿家乡人民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期待大家平安凯旋。

  郭新立为医疗队授队旗。他对第二医院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接到命令后快速组建医疗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凯旋归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主持仪式。他希望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加油干,在防疫战线上发挥“国家队”医院的技术优势,展现山东大学的家国情怀,贡献山东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医疗队队长、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代表全体队员郑重表态,到达武汉后将在当地领导指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协作,同心通力,尽职尽责,严格防护,科学处置,出色完成任务。

  仪式现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山大二院,不辱使命”,医疗队队员的口号声响彻大厅,这是饱含力量的承诺,更是抗击疫情的决心。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成勇,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出席仪式。

  9日上午,第二医院在仁和会堂前举办了简短的送行仪式。送行仪式上还成立了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马承恩担任支部书记,并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临时党支部成员包括此次出征的35名党员(含预备党员),前三批医疗队中的党员也一并纳入。

  8日晚8时,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组建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连夜紧急部署,在预备队的基础上,迅速组织队伍,1小时内完成医疗队组建工作。此次百人军团出征,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1个重症病区。该医疗队由门诊部主任魏峰涛担任领队,马承恩担任队长,护理部副主任董红担任联络员,精挑细选31名医生、100名护士组建,包括呼吸、重症、感染、急诊医学、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神经内科、肾脏内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肿瘤防治、麻醉、儿科、老年医学、康复等领域专家,绝大多数队员经历过重症医学及相关专业的轮转培训,是一支实力强劲、专业齐全、医护配合默契的精锐之师。其中,医师中副高级以上专家15名,科室主任、副主任8名;护理人员中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以上22名,护士长、副护士长8名。

  为确保医疗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抗击疫情工作,第二医院此前已经完成对即将出发的医疗队员的防护培训。医疗队的身后,是整个医院的支持。收到筹备物资命令时,医务部、设备部和后勤保障人员迅速行动。此次支援前线,医疗队携带了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ECMO(俗称“人工肺”)等“硬核”医疗设备。(通讯员/张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