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医药学院师生相聚线上课堂,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还有没有同学回答?想回答的同学请点击举手图标示意。”2月17日上午8:20,齐鲁医药学院临床医学院陈磊老师坐在电脑前,带着耳麦与同学们一起相聚“超星直播课堂”,开讲《外科学》第一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齐鲁医药学院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2月17日,全体师生按照原定正常开学时间顺利线上开学,开启了线上授课与学习。在学校超星泛雅教学平台、智慧树平台上,在云课堂、雨课堂等课堂工具里、在QQ群、微信群里,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精心部署保开课

  本学期将有600多门课程进行线上授课,为确保所有课程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该校提前作出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

  齐鲁医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延迟开学的部署要求,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提早谋划新学期各项教学安排,提出了“一院一策、一课一案”的线上教学思路,不局限教学形式手段,以保障教学顺利实施为前提,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和服务工作群,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工作。教务处先后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关于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学校在线教学教学师生操作手册》《新学期在线授课师生问答手册》等文件,对春季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

  搭建网络教学平台、落实课程教学管理服务、协调统计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情况及教学选用方式、在线教学培训、建立线上联系……为了同学们能够在2月17日如期“线上”开学,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部)以及任课教师、辅导员协同联动,各司其职,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撑与保障。

  线上教学重质量

  2月17日,“线上开学”第一天,329个课堂线上同时开课。

  8点20,药学院杨雪老师端坐在电脑前,通过超星直播和QQ群讲授课程《药剂学》。杨雪老师先是让同学们在线签到,并通过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学,设置闯关模式,学生在看完视频后可进行单元测验,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通过语音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厚,一堂课的时间悄然度过。

  开课前,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校鼓励各二级学院(部)和老师们结合具体实际,创新课堂教学方式,要灵活化、多样化、柔性化、人本化。可以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依托学校超星泛雅平台资源优势,借力QQ、微信等互动手段授课;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人卫慕课等各类数字化平台的课程资源以及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开放课程等资源引入到教师本人的课程中进行授课。2月17日,教务处联合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组织开展了网络巡课巡教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建议并反馈给各二级学院(部)和全体师生。

  截至17日下午四点,学校的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建课553门,课件访问次数17552次,课堂访问次数12362次,平台并发连接数接近10000。老师和同学们顺利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了“开学模式”,新学期线上教学正式拉开帷幕。

  自主学习是关键

  “自主学习是关键。”这是开课第一天不少同学的感受。

  许多同学表示,虽然是线上教学,上课地点和形式有了变化,但是会更加认真对待日常学习;还有同学正在计划制定细致具体的在线学习时间表,包含课程表、每日计划、每日小结、每周小结;也有同学表示网络授课也要和面授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自主学习,不拖延,不推迟。线上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养成自律和自学的习惯。尽管线上学习,让同学们少了外界的监督,但是更能懂得“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的道理。为我们勤奋的鲁医学子点“赞”。

  虽然疫情阻隔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无法面对面的交流;虽然老师们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和教学,但是新的教学方式也必然会有其局限;虽然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这种通过电波的交流无法全部展现老师对学生的爱。开课第一天,全国各地的鲁医学子和老师们在网络“云课堂”上,如期相见。然而,我们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期待:春暖花开时,相约仁心湖,期盼这一天早些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