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星光——新泰市第二中学党员教师李晓锋行走在抗“疫”路上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是星光,哪怕只有一点点光亮,也全部给你把这条路打亮;我们是星光,无怨无悔地发亮,实现你的梦想是我想要的光芒,就把爱种在冬去春来的土壤,星光倒影漫山遍野花儿开放……”这首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主题曲《星光》,是新泰市第二中学李晓锋老师如今最喜欢听的一首歌。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赞歌。作为教育战线的教师党员,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着“幕后”角色,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誓言和承诺。李晓锋老师,正是这些“幕后”角色中的一员。

  李晓锋,中共党员,新泰市第二中学地理学科教师,现任新泰市第二中学团委书记、高三年级副主任、高三二班班主任、地理学科教研组副主任,在他眼里,每一名党员教师就是疫情阴霾下的一束星光,时刻用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为别人守护希望。

  大年初二,在得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征集志愿者后,李老师和家人立刻从老家赶回学校,主动请战,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一线,连续在校门口和社区双线值班,并随工作小组深入教职工社区两幢公寓楼摸底排查“四类人员”,同时,常态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会,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老师们的抗疫“主战场”——“网络课堂”,李老师也是率先下载学校推荐的“瞩目”、“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试课,及时在网上对本学科教师和学生的平台使用进行义务指导,充分利用“启迪慧想”、“湘说地理”、“讲地又讲理”、“百分地理”等微信公众号搜集专题复习素材、疫情相关的地理知识等免费优质教学资源,直播和录制网络课堂共享资源超过15学时,在QQ群布置批阅作业,进行针对性讲解,不遗余力实践着向同学们做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庄严承诺。

  作为农村中学,生源质量的困难现状客观存在,学生的学习习惯普遍较差,假期里学生学习的自律意识更是让人着急。为了能够更好地让学生保持住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规律,李老师一直坚持使用“晓黑板”督促学生学习。目前今年高考并没有延期的迹象,高考也仅剩100多天,如何调动好家长的力量,形成家校携手的教育合力对帮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显得更为重要。利用网络便利条件,李老师分别召开了主题班会三节,语音家长会1节,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也要安抚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并坚持批阅学生周记,及时掌握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状态,与家长一起做好高三学生备战高考的服务保障。

  共青团的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委的工作原则始终是团结和服务广大团员青年。作为学校团委书记,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重要时期,李老师带领团委成员迅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热烈响应。美术组师生用书画作品剪辑的视频,音乐特长生用歌声为伟大祖国抗击疫情助力,1000多师生参与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线上升旗仪式、诗朗诵《致敬最美的你》、各年级为网络授课的教师制作的美篇等体现着二中人的教育精神,都饱含深情,令人感动,一经发布,点赞无数。

  同时,李老师还承担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期间的舆情信息发布和网络谣言应对。学校宣传的最重要平台就是微信公众号,截止到现在,李老师带领的宣传组已经推送学校微信公众号25次,文章超120多篇,第一时间传达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和文件精神,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共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推荐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回播学校教师网络授课课程,探讨家校共育新思路,指导督促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在疫情防控的网络“战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泰市心理协会志愿者、新泰市好人协会志愿者是李老师另外的一种身份。在他参加的“焕新乐园”和“家庭成长计划”两个项目中,李老师与两位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分别是谷里镇北谷里村张世凡(谷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和果都镇田莫庄村田居正(果都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跟自己的学生一样,两个孩子延迟开学后的学习生活状况都牵动着李老师的心。电话和微信了解两个孩子的网上学习条件、作业完成情况、身体健康和锻炼情况等,也成了李老师疫情防控期间的必修课。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泰市第二中学教育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冲锋在前,默默奉献,用“星光”为师生守护平安,“疫情阴霾遮不住,终有春色换人间”,有了他们,校园就永远都是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