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筑牢“疫”战心理防线,精心呵护学生心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根据市教育局防疫工作的整体部署,济南中学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和落实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系列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筑牢“疫”战心理防线,心理教师精心守护学生心田。

  科学统筹,建立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疏导模式。在疫情暴发之际,针对疫情带来的学生恐慌情绪,济南中学领导班子快速研判形势,果断采取措施,建立了“学生—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疏导模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专门心理工作小组,制定心理干预和辅导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做好学生群体的集体心理辅导和个别学生的重点辅导,确保对心理应激反应的同学进行及时沟通和有效指导;构建以班主任老师为纽带,心理健康教师为支撑的多方位平台,确保各方信息畅通,形成有效互动。

  积极应对公众心理危机,参与济南市心理关爱热线接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秀琴,国家二级咨询师杨馨、李玉苹老师,在病毒引起市民心理恐慌的危机时刻,积极参与相关心理培训和督导,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济南市市民提供热线心理援助。

  拓宽渠道,设立专门网络心理辅导账号。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学校专门设立了面向全体学生及其家长的网络心理辅导的QQ在线平台账号,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2;00-5;00由专职心理教师温暖守候。

  实施心理赋能,积极录制心理系列微课。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情绪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心理教师张凯歌积极开发“抗击疫情”心成长系列微课,微课内容随着学生和班主任反映的共性问题不断地更新和调整,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都能得到恰当的处理和回应。

  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持续发布心理防护知识。疫情伊始,心理老师积极转发由济南市教育局编制的《济南市应对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心理防护指导手册》,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后续利用网络辅导账号空间的优势,持续发布相关心理防护知识,并开通相关心理话题与留言板,与学生和家长形成积极互动。

  提前开学筹备,制定开学后学生心理工作方案。在全校“抓防控,迎开学”工作落实专题会上,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强调要根据学生日常心理档案进行筛查,做好个别辅导。心理组教师以此次疫情为教育契机,以生命教育和生涯规划为抓手,积极筹备学生开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讯员/张凯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