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学院19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滨州学院于3月9日下午组织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学校党政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以及全体在校学生共19000余人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观看了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定联合组织,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直播中,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直播结束后,滨州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娟激动地说:“作为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观看了直播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太精彩了,4位专家对疫情的分析和思考,有利于我们正确判断当前疫情最新形势,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危与机,也让我们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同时又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的、权威的备课素材。”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政本科1班学生肖译说:“这不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堂人生引领课,这堂课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决心。”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本科四班学生曹梦雪说:“通过这堂课我了解到人类70%的传染病,都是由于食用野生动物引起的,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应当承担起保护自然界的义务和责任,树立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坚决反对食用野生动物,大力推动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健康发展,建立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飞行学院2018级飞行技术(驾驶方向)本科5班学生张成龙说:“面对疫情,党中央准确把握形势,迅速科学决策,各地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中国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满意答卷,全方位彰显出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
  学生热议
  外国语学院寻亚红:今天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受颇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疫情面前,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为全国人民筑起了安全屏障。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坚信,疫情过后,春天和爱都会到来。
  飞行学院王宗琦:通过疫情防控思政课,我看到了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人间有情、大爱无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机场学院李婕妮: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最科学的预防治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一定能赢!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课,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此时,春天已经到了,待疾患散尽,我们共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机电工程学院邵文龙:通过疫情防控思政课,我对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抗疫之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坚持、勇敢,还有感恩与温暖。向无数奋斗在抗疫战场上的英雄致敬,愿所有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平安归来!(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苏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