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聊城职院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按照山东省教育厅通知精神,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统筹推进。3月9日下午,学校组织10600余名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观看直播,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学思并举,统一思想,如此动心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师生为之自豪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课堂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结合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中华大地四处进行着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战“疫”中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等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教务处、学工部联合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教务处统一调整了相关时段课程,各教学系部积极行动、发动宣传,思政部教师认真组织,力求大思政课取得好效果。
  思政部充分利用QQ学习群、学习通平台组建的24个学习群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主题研讨,同学们展示学习笔记、发表学习感受、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教师同步观看
  不忘初心,思政引领,如此走心的“思政大课”,聊城职院师生有话说:
  “作为思政课教师,聆听了‘同上一堂思政课’,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丰富了‘疫情防控’教学资源,更学到了讲好一堂思政课的方法和手段。历史与现实相通、国家与个体相依,思政课教学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深入挖掘现实生活中的鲜活教育案例,坚持学生为本、融通学生情感、解答学生困惑,才会拥有直指人心的教育力量。”思政部教师王书丽认为。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要坚定政治方向,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思政部教师李舒琪。
  思政部教师岳彤彤:“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都是战士。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自身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开拓了思政视野、提高了思政水平、丰富了思政方法。在今后的教学中也一定守好自己的思政教学主阵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爱国思政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学生在线听课
  2019级机电1班于志丫同学说到:“这次疫情是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挑战,但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吾辈青年应肩负重任,抗起担当,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更多的生命点亮希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出一份力。”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2018级建筑1班马全宾同学讲到。
  2019级会计6班的刘莹莹同学听课后感触颇深:听了几位教授的细致讲解,深刻地认识到在这次考验面前,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交流学习心得
  思政部负责人孙剑表示:“思政大课”,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我们将以其为范、学其所长,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使特殊疫情形势下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确有成效,始终发挥好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引领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危机与优势,不负使命、担当责任、奉献青春。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