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聚焦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鲨鱼技能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为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驻鲁各高校通过开设课程、优化师资结构、鼓励创办“双创”社团、完善评价体系等不同方式推动着创新创业教育在齐鲁大地的蓬勃发展。素有山东“技能黄埔军校”之称的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多年来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极具高职院校特色的“双创”发展之路,不仅为山东高等教育赢得了声誉,更是为千千万万的劳职学子带去了人生腾飞的希望。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及自动化系的鲨鱼技能团成立于2016年,是学院极富代表性的科技社团之一。鲨鱼技能团从能够定时提醒患者服药的智能药盒开始,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一步一步将源于学生脑海的“灵光一现”转变成了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产品,最终以升级版的“健康卫士”作品,在与本科生同台竞技的全国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不仅如此,社团成立四年来,鲨鱼技能团培养了山东省技术能手2名,山东省首届“齐鲁工匠后备人才”10名,济南市长清区杰出技术能手4名,济南市长清区技术能手2名。社团成员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第1名和第4名各一项,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南戈特杯“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技能大赛全国第3名、第4名各一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机智云全国竞赛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铜奖1项,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黄炎培创新创业三等奖1项,山东省“积成快克杯”电子焊接大赛一等奖2项。

  累累硕果的取得绝非偶然。鲨鱼技能团的豪华指导教师团队为学生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指导教师孙常华、孙宪良,均是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能雏鹰奖获得者,并分别获得学院首届师德标兵、学院首届卓越技能育人名师称号。孙宪良老师曾在2018年获得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第一名和全国二等奖。此外,鲨鱼技能团还分别是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全国劳模、山东省省劳技电气专业产业教授周勇工作室,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劳技技能大师姜和信大师工作室的校内团队。产业教授和技能大师定期到校交流,双方在课题、专利申报和项目研发设计等方面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技能大师姜和信2017年委托社团设计了炼焦工序捣固锤动态监测装置,双方于2019年将设计成果申报发明专利1项。

  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日常教学实现有效融合互通,一直是各所高校急需解决的问题。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为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走出了一条新路。据悉,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及自动化系根据自身教学大纲,结合实际的教学进度,为促进提高生产实习教学质量、引导广大同学钻研科学技术并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选拔比赛的种子选手,定期组织鲨鱼杯系列比赛,内容包括机电一体化项目、电子技术项目、电力拖动项目、技能趣味项目。以赛促学的思路不仅为学生进一步夯实了学习基础,还将“双创”的思维和意识厚植于学生们的脑海。

  事实上,电气及自动化系的鲨鱼技能团只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的硕果之一,越来越多的省劳职院学子正逐步成长为具有创新创业头脑、能力并且乐于将想法变为现实的“双创”中坚力量。毋须讳言,创新创业教育必将成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名片。

  学校联系方式

  招 生 电 话:0531—87966101 87196580 87196666 87196616?

  传 真:0531—87968542 87196666

  学院网址:http://www.sdlvtc.cn

  招生信息网:http://www.sljzs.cn

  招 生QQ:1148346184 596543721

  招生就业处邮箱:zsjyc@sdlvtc.cn

  槐荫校区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3266号 邮政编码:250022

  长清校区地址: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区海棠路800号

  邮政编码:250354

  微信公众号: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

现系部

代码

专业名称

学费

智能制造系

AB

贯通本科-机械设计与制造

5000

AC

贯通本科-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5000

1

数控技术

5000

2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含轨道交通方向)

5000

3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智能产线运行与维护方向)

5000

4

模具设计与制造(含CAD机械设计方向)

5000

5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智能产线设计与管理方向)

5000

6

智能控制技术

5000

7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5000

8

机械设计与制造

5000

9

精密机械技术(含智能检测方向)

5000

10

工业机器人技术

5000

11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含无损检测方向)

5000

汽车工程系

12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5000

13

汽车营销与服务

5000

14

汽车电子技术

5000

15

新能源汽车技术

5000

16

智能交通技术运用

5000

电气及自动化系

17

电气自动化技术

5000

18

应用电子技术(智能产品开发)

5000

19

机电一体化技术

5000

信息工程系

20

计算机应用技术

4800

21

计算机网络技术

4800

22

软件技术

4800

23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4800

24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4800

现代城市系

25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4800

26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4800

27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原动漫制作技术)

4800

28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4800

29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4800

30

物业管理

4800

31

广告设计与制作(艺术类)

6800

工商管理系

32

电子商务

4800

33

物流管理

4800

34

国际商务

4800

36

物流金融管理

4800

劳动经济系

35

会计

4800

37

劳动与社会保障

4800

38

金融管理

4800

信息工程系

39

软件技术(校企)

8800

工商管理系

40

电子商务(校企)

8800

汽车工程系

4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校企)

8800

智能制造系

42

机械设计与制造(与韩国京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

8800

信息工程系

43

软件技术(与韩国京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

8800

汽车工程系

F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鲁南技师学院)

5000

工商管理系

F2

电子商务(山东工程技师学院)

4800

汽车工程系

F3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潍坊市工程技师学院)

50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