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荣获“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2019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学会〔2019〕第9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公布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2019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通知”,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这是该校第三次荣获该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探索现代学校心育教育的规律,从学校文化方面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大环境,致力于培养“善沟通、乐生活、爱探究、会审美、知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清照学子。

  学校将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学校课程框架,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发依托各个学科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每个级部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形成了以班主任和心理教师为核心力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设立了“开心驿站”心理咨询室,个体辅导区、团体辅导区、情绪发泄区、沙盘游戏区、音乐放松区、办公区,创造出温馨和谐的咨询氛围,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能释放自己的咨询环境。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

  目前,在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的积极推动下,学校已有15名教师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心理教研组已成为学校课程开发的骨干力量。

  老师们在教学之余,大量阅读有关心理学方面的教育书籍,积极研究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及小学阶段学生存在普遍性问题,团队合作,打磨出了一系列适合不同年段孩子特点的优秀课例,在心理优质课、一师一优课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结合自身专业与特长,老师们还成立了心理社团,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颇受学生欢迎。老师们组织的课间手指操已成为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特色常规活动,对改善思维能力,提高注意力有很大帮助。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更是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首位。利用疫情这本生动的教科书,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导,在学科融合的基础上,开发了以爱国、生命、感恩、健康、劳动为主题的一系列课程,宣传防疫知识、朗诵抗疫诗歌、阅读抗疫英雄故事、为最美逆行者画一幅画、写一封感谢信、唱一首抗疫歌曲等等。

  每一次活动对学生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学生们在活动中感悟、思辨,用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心声。清照小学写作平台七期连载学生的诗歌作品,见证了孩子们心灵的成长。同时,学校还关注特殊群体,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指定了专门的心理辅导教师。等待开学的这段时间里,心理教研组的老师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打造了六节心理健康教育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引领。学生的需要就是学校努力的方向,全方位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责无旁贷,师者仁心,为爱续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