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 青岛科技大学专利转让数进入中国高校百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发布,对截至2020年2月5日中国高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申请权/专利权转让数量进行统计排名,在榜单前100名高校当中,山东省共有五所高校上榜,其中山东大学转让专利325件列第34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59件53位,青岛科技大学244件列第57位,山东科技大学142件,青岛大学132件。青岛科技大学专利转让数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科技成果转化放在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成立了由校领导任组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成果管理、技术转移等工作。设立合作发展处,作为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门工作机构。
  学校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学校先后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等18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和制度,健全内部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参与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校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其中省级及以上平台56个,另建有12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6个地方研究院。学校建有大学科技园、橡胶谷、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孵化300余家科技型创业企业。通过实践,学校逐步形成“成果转移中心+熟化中心+地方研究院+科技特派员”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学校拥有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每年组织项目对接、路演等300余场次,建立了300人规模的科技特派员队伍,长年开展科技项目推介和技术服务。
  学校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积极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对在“学科性公司”中所获股权或实施股权收益进行奖励时,奖励给创办学科性公司的成果完成人(或课题组)70 % 的股权或股权收益。在绩效考核方面,对以学校科技成果出资入股,学校获得的股份与分红,视同教师当年或次年的科研业绩考核中的科研经费与科研工作量。在职称晋升方面,近三年主持横向项目到账经费或转化收益达300万(理工)或100万(人文社科)可以直评教授;近三年主持横向项目到账经费或转化收益达100万(理工)或30万(人文社科)可以直评副教授。
  青岛科技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得到各界高度认可。2016 年学校获批山东省科技厅首家“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17 年,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确定青岛科技大学先行试点,探索具有推广价值的学科性公司创建与运行模式。学校连续两次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高校”。(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李鲲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