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三返校,济南市章丘区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启动键”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伴随着期待与万全的准备,4月14日,济南市章丘区6所高中(中职)学校6700余名高三学生率先开学返校,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启动键”。

  各高中(中职)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各学校分班级、分教学楼、分时段、分通道、分路线错时错峰分批次按指定时间组织学生返校,把好三个门(家门、校门、教室门),做好“三检”(晨检、午检、晚检),确保全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返校复学管理流程,真正做到“精准防控 守护平安”。

  严格——把好开学核验唯一标准

  开学前,省教育厅联合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开学条件复核工作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照开学条件细则的48条要求,以“过筛子”的方法,逐项、逐条核验落实,重点检查了包括“师生摸排”“防护物资”“联防联控”等8项开学准备工作到位情况,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济南市章丘区所有高中(中职)学校全部核验达标。

  谨慎——把好返学入校第一道关口

  各学校设置专门入学通道,配备体温检测仪器,设置体温测量点。每个通道的起点上有班级指示牌和桌子,值班老师在起点发放钉钉自动测温卡,其他同学按本班同学的队伍,自动间隔1米以上距离排队,根据地面指示按顺序依次向前行进。考虑到住校生自己携带行李辛苦,学校还安排了学生志愿者帮助住校生搬运行李,避免阻塞和拥堵。为确保顺利开学复课,各高中(中职)学校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到“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分散——掌握校园管理总基调

  各学校严格按照30人一个教室,间隔一间上课,以小班为单位开展教学及相关活动,缩小聚集规模。师生上课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学生住宿4人一间,定人定床位。学生按学校规定路线,各级部错时就餐,学校加强餐厅就餐管理,确保人与人之间排队和就餐距离。食堂就餐按人固定座位,座位上标识学生座号,一人一位,一人一号,同向间隔就坐,饭毕即走。

  引领——上好开学第一课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学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校学习生活进行正确教育引导。开学第一天,学校将对学生开展生命健康、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确保全覆盖。科学系统的及时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在此基础上做好德育工作,将国人与民族共命运、与国家共呼吸的精神风貌,以及医疗救护人员不惧艰险、慷慨赴险的英雄主义精神加以总结提升,激发学生爱国热忱。

  全面——做好环境场所消毒消杀

  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追踪师生健康状况。教室等活动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清洁和消毒工作,尤其是校园重点区域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做到重点科学处置,既不能降低效果,又不能过度消杀,做到及时、妥善清运各类垃圾。对于外来物品,尤其是食堂供货,实现“零接触”接收,做到专人交接,专人消毒,专人运输,无缝隙管理。

  聚力——健全学校联防联控机制

  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成立驻校工作组,周密部署开学工作,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细化完善疫情应急方案,做好师生晨午检、缺勤登记追踪等工作,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将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一旦确定为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做好有关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春风向暖、未来可期,随着重新踏入学校大门,已正式进入“冲刺备考”模式,希望每一位学子不负众望,朝着心中的梦想努力奔跑,打赢人生的备考战役!同学们,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