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历史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历史学院现有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专业。历史学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文物与博物馆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强。专任教师22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14人。成立“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是首批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成泰山民俗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实验室等实践基地,拥有高精设备70余种、藏品2000余件。

历史学(师范)

  ※专业概述

  历史学(师范类)专业是泰山学院的老牌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认定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是山东省仅有的两个国家一流历史学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积累丰厚,实力强劲;分中国史、世界史两个教研室。现拥有校级特色专业1个(历史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中国史、世界史),校级重点学科1个(世界史),校级优势学科1个(专门史);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近现代史课程群)、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该专业目前已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

  ※师资力量

  该专业共有教授5名,博士14名。4名教师被东北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教师被华中师范大学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泰安市拔尖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学校“163”人才工程第二层级入选者3人,学校“1958”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聘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兼职教授8人。一名教师获得全省讲课比赛三等奖;在全校教学竞赛活动中,2名教师连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名。该专业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一项,实现泰山学院一等奖突破;泰安市社科一、二、三等奖以及学校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该专业教师团队为泰山学院唯一的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10项;山东省“十二五”教育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项目9项;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和在CSSCI发表论文近80项;主持横向研究项目10项,人均经费30万元;2012年以来,主办省级以上大型学术会议6次。其中,2015年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泰山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被评为省级优秀论坛;2016年承办的“第二届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联盟论坛”,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8举办全国区域社会文化年会;2019年承办教育部历史学部工作年会、全国财税史论坛。创办泰山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学者,进行了16场高端学术讲座,产生较大学术反响。该专业教学资源丰富,投资200万元,建成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数据库,购买了中国古籍基本库,中国方志库一、二集。爱如生登陆典海平台可以直接运用建设成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被评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成立《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集刊。规划“岱下史学文库”,已签约院内教师专著多部。

  该专业负责人郭华教授,博士,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从事西欧经济-社会史、欧洲中世纪史、中西现代化进程比较研究。兼任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十二五”教育规划项目各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在国内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CSSCI收录、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20篇。

  ※专业特色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泰安、面向山东,逐步扩大在全国的影响,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专业为重,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师德高尚、教育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中学历史课程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历史学教育人才。

  ※就业方向

  该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全面掌握专业理论与技能,能够利用历史学的专业知识进行文献解读和分析问题能力,又具备现代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以及一定教学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讲课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学生考研、考编成绩良好,近年来每年都有学生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985或211名校录取,研究生考试录取录均占当届毕业生的30%左右。考教师编是该专业毕业生的最主要去向,学生考编率占60%以上,学生在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中学历史教学骨干教师。

文物与博物馆学

  ※专业概述

  文物与博物馆学属于历史学大类下的四种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之一,学生毕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泰山学院该专业前身为2011年设立的博物馆学专业,是山东省内迄今办学历史最久的文博专业。2016年,该专业成为学校优势学科培养对象,同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立项资助。专任文博教师8人,其中博士5人,高级职称3人。目前,该专业在校生约200人。

  该专业现有校内实习和实践场所两处。一是泰山民俗博物馆和所属文物库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藏品 2000余件。二是的文物保护与修复实验室,其中文物保护与修复仪器设备、工具及软件总价190余万元。此外,还有多处校外实习和实践基地,如东平博物馆、泰安大汶口文化遗址博物馆、泰山乡村民俗博物馆、泰山石敢当博物馆、宁阳周公嘉禾家风文化展馆、新泰毛公山红色文化纪念馆等。

  ※专业特色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应用文科”理念为指导,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社会实践、教学实践、学术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效果突出。每学期都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组织学生进入历史文化遗址、博物馆,参与文物调查、博物馆经营管理和展陈设计以及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指导学生利用寒暑假有目的地回乡从事文物古迹、风俗习惯以及口述访问等田野考察工作,并撰写规范的考察报告,择优结集出版。同时注重教师科研项目转化教学,鼓励优秀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引导学生利用校内、校外文化资源,进行详细论证和研究,提高学生科研能力。

  ※就业方向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文博事业的发展,如《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未来三十年文博人才储备做规划。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又有9个文博专业类别入选。

  学院培养的人才立足于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着力服务于山东地区的文物与博物馆事业,力争在全国人才市场和文博专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近三年毕业生总体状况良好,就业率(含升学率)为94%以上。学生就业去向良好,主要分布于政府部门公务员,博物馆、学校等文化事业单位,历年毕业生多人考取事业编。

  毕业生除参加就业外,近三届的考研率也十分突出,截止目前统计共有6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比42%。录取院校有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211工程院校占72.4%。

学院风采展示

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来校讲学

带领学生到福州社会实践

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开设博士沙龙

历史学院主持召开重要的学术会议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学生桑荣生去台湾参加研习营活动,颁发证书

学术会议期间,学生与著名学者葛剑雄合影交流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