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文学与传媒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始建于1958年,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也是泰山学院的品牌专业。我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四个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2013年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2018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2019年开始招收委托培养师范生。学院党总支三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被评为泰安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学院学生党支部2017年被泰安市市委命名为“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专业概述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泰山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办学历史。199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具有公费师范生和委托培养师范生招生资格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分为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2018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2019年开始招收委托培养师范生。

  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2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 28 人;先后有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被学生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教师中有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2人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10人获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

  教学和科研成绩斐然。该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4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势学科。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6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20余项。教师承担省市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有20余项,获得省社联、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市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0余项。年均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办学质量成效显著。该专业秉持“教改为先导,质量是生命”的教学理念,已建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的主体性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汉语言文学2002级2班获“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该专业每年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各类高校硕士研究生50余人,有众多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教师编制。该毕业生在全省和泰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学院依托岱蕾文学社、探索话剧团、馨传主持团、光影艺术社四大校级社团,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构建了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岱蕾文学社曾多年蝉联学校“十佳社团”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文学社团”、山东省“百佳学生社团”、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社刊《中文探索》已出版24期。探索话剧团演出改编的经典名剧如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奥赛罗》、曹禺的《雷雨》、老舍的《茶馆》等,自编自导了校园情景剧《毕业前夕》、《暗恋桃花源》等20余场,在山东省高校工委组织的全省高校话剧演出中受到嘉奖。

  就业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专门人才。能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者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及文化、宣传等部门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

International Chinese Education

  专业概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为对外汉语专业,2012年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泰山学院自2007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6人,均具备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另有校外兼职教授3人。该专业教师中,1人获得山东省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学生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专业特色

  该专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是文学与传媒学院考研录取率最高的专业,在办学过程中逐渐赢得社会的认可和信赖。

  该专业利用学校留学生资源,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同时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实习基地,充分满足了对外汉语教学实践的目标和要求。同时,该专业与厦门中学西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学生参与Chinlingo汉语教学平台的教学实践项目,为学生搭建了优越的就业平台。

  就业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的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语言学人才。

播音与主持艺术

Broadcasting and hosting art major

  专业概述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隶属于文学与传媒学院,2011年开始招生,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五所开设该专业的学校,也是泰安市唯一一所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高校。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另有兼职教师7人。专业教学成果丰硕。该专业在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共获得夏青杯朗诵大赛、山东省图书朗诵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等各类奖项70多项。

  专业特色

  优秀的教学团队。该专业着力引进了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专业对口的专任教师;并且从省、市级媒体引进著名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兼职教师,形成了教学专业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学团队。该专业教师多次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校级讲课比赛中获奖,现有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

  优越的办学条件。该专业现有实验实训室7所,包括专业录音棚、视频工作室、语音实验室、多功能演播厅、非线编实训室等。专业仪器设备齐全,教学条件优越。除此之外,该专业学院与地方电台、电视台合作建立多家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支持鼓励毕业生深造,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知名学府的研究生。

  丰富的社团活动。馨传主持团举办“挑战主持人大赛“”、“经典诵读大赛”、“ 演讲比赛”、“ 配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就业方向

  泰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传媒机构、教育机构、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文化团体从事播音、节目主持、配音、庆典司仪、讲解、节目制作、教学、广告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Radio and TV Editing

  专业概述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隶属于文学与传媒学院,2012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接受到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撰稿编剧、摄影摄像、音响设计、编辑制作、现场报道、播音主持等方面的训练。

  专业特色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要由教授、副教授和博士讲授中外文学、影视艺术概论、中外电影史等基础课程,并着力引进了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的专业对口的博士、硕士,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结合、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学团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立项近20项,荣获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2人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泰安市大学生创新行动计划立项5项,在山东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山东大学生科技节等专业竞赛中获奖50余项,近30人考取上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优秀的实验实训条件。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性极强,学校为此配置了非线编实训室、多功能演播厅、专业录音棚、视频工作室等实验实训室,完成了传媒技术实验中心的组建。中心目前拥有编辑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另有三脚架、同步器、测光表等摄影摄像辅助器材。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为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新媒体机构等,从事节目策划、撰稿编剧、摄影摄像、音响设计、编辑制作、现场报道、播音主持等工作,职位为策划、编剧、导演、摄像、编辑、记者等。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宣传营销部门、文化管理部门、高校艺术类专业和中小学艺术通识课程的教师也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

Radio and TV Editing

  专业概述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于2017年设立的校企合作专业。该专业为4年制本科,毕业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合作企业是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公司(证券代码839244),总公司在杭州。时光坐标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包装的专业制作公司,参与制作了《影》《鬼吹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追凶者也》《烈日灼心》《痞子英雄2》等三百余部电影、电视剧项目。

  专业特色

  大一、大二期间,学生在学校接受和普通编导学生一样的专业基础教育。大三、大四期间由时光坐标派专业人员来校介入教学,主讲影视后期制作和电视节目包装等实践课程,如《影视栏目包装设计》、《三维包装设计》、《影视后期合成》等。大四由企业安排学生赴时光坐标公司实习。学生毕业后企业免费推荐对口就业岗位。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为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动画特效公司、新媒体机构等,具体从事数字影视编辑制作、影视特效合成、栏目片头制作、摄影摄像、音响设计、图像处理、三维建模等工作。

  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宣传营销部门、文化管理部门、高校艺术类专业和中小学艺术通识课程的教师也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方向。

学院风采剪影

“恰青春风华正茂,奏神州七十华章”2019迎新晚会

“诵文学经典,品盛世文明”首届朗读者大赛决赛

2019届播音主持专业汇报演出暨毕业晚会

第四届“探索之星”演员选拔大赛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