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化学化工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前身为泰安师专化学系,创建于1960年,现有化学(师范)、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9名,31人具有博士学位,在校生1300余人。拥有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3 人,教学名师 1 人。学院下设化学系、化工系和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总资产3000余万元,可以满足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拥有山东省“十三五”绿色合成与功能材料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十二五”《有机化学》重点学科等平台。化学专业为省一流建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教育厅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省特色专业和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及市厅级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等10余项。毕业生一次就业率 90% 以上,考研录取率 30% 以上。在“挑战杯”、化学师范专业技能大赛、化学化工实验大赛等获奖60余项。先后荣获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

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泰山学院校级重点专业。现有在校生254人。2016年该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并于2017年,依托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建设的绿色合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入选“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7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建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好的教师队伍。逐渐形成了以高分子功能分离材料,新型高分子能源材料等为特点的专业发展方向。毕业生知识基础扎实、技能熟练、创新能力强,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2.专业特色

  该专业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近十年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践,不断完善和充实人才培养方案,狠抓教学过程管理,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依托“有机化学”山东省重点学科,绿色合成与功能材料“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近40%的大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去。近五年来,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科技和设计竞赛,获奖4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多篇。

  3.就业方向

  该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该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学生素质高,就业面广。主要在塑料、橡胶、合成纤维等工业领域,从事产品生产、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技术或经营管理等工作。也有学生在石油、化工、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开发,质量监控、贸易销售与管理等工作。近五年来,学生的考研率逐渐上升,2019年学生考研率达到36%,先后多名学生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就业率连续几年达90%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化学工程与工艺

  1.专业概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3年9月开始招生,是学校首批工科专业之一。该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双学位”培养专业。该专业的“化工类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现有专业教师 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专业教学团队是泰山学院首批优秀教学团队之一,《化工原理》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团队成员参与省级及校级教改项目7项,获泰山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3人次,主编、参编教材3部。

  该专业建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以及仪器分析实验室)和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及精细化工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建有化工仿真实验室,总面积约560 m2。建有8个校外实习基地以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满足专业教学要求。

  2.专业特色

  该专业教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泰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其它各类项目多项。

  该专业考研录取率均在30%以上,其中2009和2010年的考研上线率分别为62.8%和65.3%;年底就业率均在95%以上。该专业学生在全国及省部级化工专业竞赛中获奖十余次,包括“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获山东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山东省化工设计大赛自举办以来连年获奖。

  3.就业方向

  该专业以精细化学品为专业方向,在讲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的行业、产业近况和新技术的发展,对精细化学品生产的新工艺、自动化控制、生产设备的设计与选型、安全生产以及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都在相关的课程中进行普及,并结合相关的实验和实践课程进行强化。毕业生可在化工、医药、环保等行业和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与生产管理工作。

化学(师范)

  1.专业概述

  化学(师范)本科专业是泰山学院开设最早的师范专业之一。化学专业培养掌握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基本知识及基本实验技能,掌握中学化学的教学方法,熟悉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从事化学教育、管理工作的优秀中学化学教师及国家建设需要的其他化学人才。目前化学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占26%,副高级职称12人,占52%。创新创业导师1人,学科专业导师1人。

  2.专业特色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化学专业在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获得显著的优势和特色。拥有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有机化学》、泰山学院优势学科-有机化学与工程、分析化学重点学科、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科学研究所、分析化学优秀教学团队、基础化学优秀教学团队。学科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固定设备总资产3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

  化学专业注重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从业技能竞赛,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奖励十余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十余项;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3.就业方向

  化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就业面广泛,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中学或社会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育工作、各类化学化工企业从事产品生产、研发、质检等工作。毕业生高比例考取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制。化学专业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居全校前列,大部分同学被国内一流大学录取。目前化学专业在校生200余人。

  4.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制药工程

  1.专业概述

  制药工程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是在化学、化工学科基础上为适应社会需求、结合自身实力开设的跨学科交叉专业。经过不断的建设发展,在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各方面有显著提高,社会需求不断升高。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硕士学位3人。整体学历层次、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支教学特色鲜明、学术造诣较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研究背景互补的教师队伍。2016年制药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2.专业特色

  制药工程专业是一门培养具有制药工程方面知识,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合成与工艺研究、医药产品开发等应用型人才的学科。该专业践行工程教育理念,以准确定位,提高质量,发展特色,服务地方经济为基本指导思想。全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突出了实用性和针对性;强化了岗位工作综合能力;注重了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多学科专业相交叉,突出学生理论知识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多次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3.就业方向

  制药工程专业就业面广,可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公司企业从事关于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质量检测、政策法规制定等工作。考研的学生主要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学校,考研录取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素质过硬。就业单位对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表现给予充分好评。毕业生总体就业态势良好,就业面广泛,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薪资水平较高,就业流向较为理想,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毕业生能很好地满足就业单位的要求。

学院风采展示

化学化工学院赴山东大禹水处理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校友座谈会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参加“青春铭记,祖国华章”合唱比赛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座谈会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