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旅游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始建于1988年,学院下设旅游系和地理系。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40人。师资队伍强,副教授以上职称者占48%,硕博占比90%。拥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以及省级实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等优秀师资。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8项,科技部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5项,市厅级项目50余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地建有多个高等级专业实习基地。近年来,学生在学科及专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获得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

Tourism management

  1.专业概述

  旅游管理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2002年成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120901],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先后培养13届毕业生,共计6768人。

  旅游管理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成立山东省“青年创新引育计划”团队(2019);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特色专业(2009)、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2)、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支持计划(2014)、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培育专业群(2016)、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8)等。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28人,行业教师8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10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名,山东省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1名,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首届旅游专家顾问2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工程”“领军人才”1名、“青年才俊”1名。

  2.专业特色

  作为国家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泰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具有导游资格证等专业认证资质;拥有国家乙级旅游规划单位资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是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唯一的旅游类重点实验室。构筑了能力导向的“螺旋提升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现有基础上,旅游管理专业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St·Lawrence college)等欧美高等院校开展“3+1、3+2、2+2、1+2+1”联合培养及双学位项目;专任教师25人为“双师型”教师,具有旅行社总经理、餐饮部门经理、导游员、调酒师、营养师、茶艺师、省导游考试考官等资格证书。

  为促进学生在学科知识、专业理论、实践技能、管理能力和研究水平等方面的提升,泰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先后与北京、上海、杭州等10余家五星级酒店等签署实习基地合作,先后参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4年北京APEC会议”等,直接服务于世界各国国家及党政领导人,受到好评。

  面向社会服务,委派教师赴山东省、泰安市等旅游局挂职学习,依托学院实验平台和资质,为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千人次,为西藏、新疆、上海和山东等省市自治区编制旅游规划近140个。

  3.就业方向

  旅游管理专业就业方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大型集团;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等大型职能部门的形象策划与旅游产品运营工作;独立开展旅行社、旅游产品线路、主题公园等旅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旅游与休闲行业等中小企业自主创业等。旅游管理专业2016、2017、2018年就业率分别为93%、94%、97%,就业满意率达到94%。

地理科学

Geography science1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成立于1988年,专业代码[070501],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先后培养21届毕业生,共计1838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4名。

  该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2018年和2019年分别开始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招生。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专业(2018),省“十三五”高水平应用型培育立项建设专业(2016),泰山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4),获,拥有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山东省高水平基础研究科研团队。该专业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泰安,面向省内外,以培养品德优良素质过硬的中学地理教师为主,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师范本科专业。

  专业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含在读1人),硕士生导师5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占84%,硕博士占比达95%,中青年教师占72%。教师学缘结构优,来自全国著名师范类院校及国内高水平综合高校(研究所),为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和创新性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专业目前有山东省地理学教指委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中学地理教师名师培训特聘专家1名,泰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导师培训特聘专家1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青年才俊”1名,4名教师具有导游资格证、1名教师获取英国宝玉石学会专业会员资格鉴定证书。

  2.专业特色

  地理科学专业作为省一流专业,泰山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国家乙级旅游规划单位资质、省重点实验室。以培养德才兼备德,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与自主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中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基础教育人才为己任,构建了“核心素养导向下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培养模式”。

  (1)渗透式全过程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全技能(专业技能、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创新实践技能)+全课程+独立综合实践环节”全过程全方位渗透式实践模式,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技能,均获显著提升 。先后在泰山、庐山、西安、秦皇岛等多地建立了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在泰安各县市区建有多个中学地理教育实习基地。与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5所省内高校搭建了山东G5野外实习联盟。学院建有泰山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9个教学实验室和XRD、光释光测年、粒度分析等多个科研实验室。

  (2)将探索式研究型教学方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科研促教研,成效显著。以探索式、研究型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教师招考、教师技能大赛、地理科学展示大赛、GIS技能大赛等活动中,表现极其出色每年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近20项,参与学生高达100余人次。不断融合和凝练学科方向,教师教科研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了山东省地球科学类高水平基础研究科研团队,近年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软科学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12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与中科院、东北师大等单位紧密合作,联合培养24名研究生。

  (3)注重地理实践中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地理科学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宏观战略密切相关,除了具备中学地理教师的核心素养,即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还具有科学的人口、资源与环境观,正确的人地观、可持续发展观。

  3.就业方向

  该专业为地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学地理教育培养一流的师资;为国土资源、水利环境、城乡规划、地理信息、旅游地学等相关领域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地理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地理科学专业2016、2017、2018年就业率分别为90%、96%、96%,就业满意率达到100%。

学院风采展示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致敬祖国母亲70华诞,红色基因代代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旅游学院举办“峥嵘岁月三十年,砥砺前行谱新篇”庆祝建院30周年暨2018年迎新晚会

泰安市巨鼎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欣涛应邀来旅游学院作专题讲座

旅游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传承西柏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