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创新“四带”工作法 思想政治工作显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潍坊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打造“六个一”活力工程,探索出具有潍院特色的“四带”思想政治工作法,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党建带团建,走好活力建设路
  为了做好党团队伍发展的源头性工作,保证党团队伍始终充满活力,构建“六个一”活力工程,将团建纳入党建总体格局。组建党团小组,提出“参与一个学生组织或社会任务、参加一次经典研读或文体活动、参与一次创新创业大赛或学术竞赛、帮扶一个宿舍或团支部、讲一次党课团课或安全教育课、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的“六个一”成长任务,各小组成员先分头“打怪升级”,再集合“共同出击”,每月最后一周“展示成绩”,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作为推优入党的重要指标,为党组织输入合格的青年人才。
  制定“活力团支部”评选办法,对团支部量化管理,每学年举行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对优秀支部进行表彰,发挥优秀支部、团员的示范作用,激发各支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调动每一位青年团员的积极性,在“总—分—总”队伍活力建设中实现个人与集体价值的同步提升。
  活动带战“疫”,走好思想成长路
  重视青年思想引领,每月一次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团总支确定主题、学生组队申报、招标大会投票竞标承办权,团日活动实行“招投标”“三步走”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人,让团日活动最大化的被学生喜爱和领会。每学期举行人气团日活动评选,大大提高了团日活动的质量。团日活动既有趣又有“料”,用贴近学生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思想成长。
  疫情“大考”中主题活动更是带动学生书写战疫“满分答卷”。居家学习过程中,文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20余个“立体版”云直播,思想引领全面覆盖;进行万余字“书信式”云对话,心理辅导全程关注;推进两个月“报告制”学习,学业发展全力跟进;组织18个“菜单化”云活动,价值实践全线贯通。多名学生参与抗疫志愿岗,思想信念提升,心理状态向好,学习状况与在校学习几无差别。
  榜样带学风,走好学习共赢路
  注重榜样力量在学风建设中的发挥,从“个人”“宿舍”“班级”“学院”四个层面入手,实施“学生干部学业预警制度”,对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干部及时“换血”,设置有“学霸栏”“百词斩词霸”“考研笔记柜”等展示空间,从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早读到学生全体早读,保证“领头羊”效应;按职业规划组建考研宿舍,在宿舍内部和宿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学习氛围,优化“小环境”的带动作用;每学期初举办学业分析报告会,组织班级汇报上学期学习情况以及新学期学习措施,每学年举办“优良学风宿舍”与“优良学风班级”评选工作,并组织“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对优秀者进行表彰展示,并由他们形成学风宣讲团,通过典型教育让学习成为一种风气,实现了四个层面的学习“共赢”。
  专业带实践,走好传承担当路
  结合专业优势,启动了社会实践非遗专项与志愿服务国学专项。积极挖掘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引导学生用口述史、纪录片、传统文化课堂等形式传承潍坊市非遗文化,社会实践中专业老师全程指导,辅导员“保驾护航”,师生同心同力。文学院“小橘灯”志愿服务队多年致力于国学经典教育,结合学子专业特长与服务潍坊盲校所需,共参编了5套诗词教材应用于盲校课堂。队员们采取生动的教学方法,调动起盲童学习国学的积极性,在志愿服务中精进专业、升华价值。
  潍坊学院“四带”工作法将教师引领与学生实践相结合,满足共性与突出个性相统一,凝聚多方力量,服务广大青年,创新了育人模式,提高了育人“温度”,育人质量不断提升。(通讯员/王文华 任雅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