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疫情期间创新“云”党建模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充分用云模式优势,不断创新探索,创新网上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引导全院党员师生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完善云机制,勇做抗疫引领者
  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党员带头表率、师生上下联动”的线上党建体系,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让广大党员师生充分感受中国特色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及抗“疫”战争中党员冲锋在前无畏的奉献精神,深刻坚定信念跟党走。
  计算机工程学院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线上党建+线下实践 ”相结合学习模式,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思践行、知行合一。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党员事迹,及时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党员师生从疫情中进一步明确入党动机与初心,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行动上,转化到抗“疫”工作上。此外,学院党总支注意加强在疫情防控中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开展线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发挥积极向上、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精神,使其在学习生活中辐射、感染、带动更多的同学,不断弘扬校园正能量。
  搭建云服务,勇做抗疫践行者
  危难之时,方显使命担当。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迎难而上,在抗“疫”一线的战斗中亮身份、打头阵、当先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学生党员董建华同学心系祖国安危,在党中央发出支援疫区的号召后,该同学第一时间从自己的奖学金中拿出善款用于支援疫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练”,鉴于计算机专业学科特点,为了积极准备一些线上计算机网络类竞赛活动,疫情期间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算法小组的训练如期进行,董建华同学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参赛获奖经验的老队员、老学长,除了完成自己日常的学习任务,他每天按时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对低年级同学进行网上直播,耐心讲解程序设计竞赛题目和知识点,并且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比赛中的一些过程,充分展现了“敢为人师”、“甘为人师”的学生党员担当,以及“挥斥方遒”、“英姿勃发”的优秀学子品质。仉新坤、刘乃华等10余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就近下乡志愿服务,多地联合抗击疫情”特别活动,助力所在社区、村庄疫情防控工作,站岗执勤,劝返外地人员和车辆,测量体温等,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证明了志愿活动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传播爱和正能量。
  开展云党日,勇做抗疫坚定者
  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四个支部先后依托“钉钉”“学习强国”等平台,利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筑牢战斗堡垒,争做抗‘疫’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教学工作。
  其中,教师第一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分享学习体会和网上教学经验,形成抗疫合力。教师第二党支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全体党员在深入学习、交流体会中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次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学生第一党支部以“线上微课”的形式,号召学生党员以责任担当之勇,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生第二党支部依托钉钉平台,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响应党的号召,练就过硬本领,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挥好模范作用。
  构建云课堂,勇做抗疫保障者
  疫情期间,潍坊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勇于创新,尽职尽责,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学无止境,教无定法。病毒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止不了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学生对知识的追求,挡不住“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步伐。高永存老师重新寻找新思路、探究新方法,发挥专业优势,自建教学网站http://yongcun.cc,集成QQ群课堂、百度网盘、再链接到慕课进行教学,学生反馈热烈,到课率实现了100%。徐翠霞老师于线上教学期间制定严谨的教学计划,克服网络中断问题,不断探索尝试线上教学优秀方法,为更好实现对同学们最大程度地监督,最终与团队交流沟通达成一致决定采用智慧树平台提供的共享课与翻转课堂两种优秀资源,并借助QQ群进行授课、签到、答疑、测试和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张元国老师针对《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课程以讲述STM32F107单片机为主,应用性强,主要注重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尽可能突破线上教学弊端,最大限度与传统课堂契合,突破各平台相关教学课程资源稀缺的难题,通过自建课程采用微信群授课模式,收效甚佳。
  抗疫关键时刻,潍坊学院坚定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抗疫的引领者、践行者、坚定者、保障者,全体师生必将坚定信念走好潍院的战“疫”之路,时刻冲锋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讯员/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