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龙山荣誉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0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龙山荣誉学院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分别讲话,并为“龙山荣誉学院”揭牌。副校长韩作生主持了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王邵军对龙山荣誉学院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构建多类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培养、储备财经领域的高素质卓越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龙山荣誉学院的建设发展,王邵军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确立先进培养理念。要紧扣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学生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爱国奉献精神。要顺应国家基础学科、新文科建设的趋势,强化文理融合的通识教育,让学生们不仅学得专、学得精,还要飞得高、走得远。要注重卓越管理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领导力、敬业与团队精神。要注重国际视野拓展,着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二要构建高效运行体系。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配备一流师资和营造一流氛围,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三要突出个性培养模式。要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不断强化自主学习能力。要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适度“松绑”,为之提供充分自由空间。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整合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动态调整知识结构,不断增强课堂的吸附力和学生的获得感。四要发挥先行示范作用。要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育人管理服务机制,把学院建成拔尖人才培养的“特区”、“创新区”和“试验区”,成为“领跑者”的使命,带动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校长、龙山荣誉学院院长赵忠秀说, 山东财经大学主动对标教育部“强基计划”,自2019年9月开始筹备荣誉学院,在借鉴国内外成功高校经验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七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培养目标的复合性,使学生具备家国情怀、民族自尊和全球视野,通过研究能力和思想境界的提升,获得全面自我实现。二是培养方案的贯通性,通盘规划本硕博学术发展全链条培养,同步推进“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和“研究生学术创新培养体系”建设。三是课程内容的融合性。聚焦“全人教育”,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与传统经管学科的融合,中华传统经典文化课程与国际化课程的融合,理工科课程与文科课程的融合,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的融合等。四是教学组织的模块化。科学建立课程模块和师资矩阵,设置通识教育、数学与建模、计算机与大数据、研究方法等教学模块,保证教学效果的专业性、综合性和兼容性。五是培养方式的个性化,为每个班级独立设计了培养方案和荣誉课程,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为每位学生安排两位导师,量身打造学术项目。六是教育形式的多样性,通过讨论班、工作坊、模拟实训等方式,实现知识渗透、方法交付和能力提升。七是教育体系的延展性,举全校之力着力打造“荣誉+”(Honor Plus)教育体系,有步骤地推进荣誉课程、荣誉教师、荣誉学位、荣誉校友建设。
  副校长韩作生宣读了荣誉学院征名获奖名单。
  教务处处长陶虎汇报了财经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以及加强荣誉教育体系的情况。荣誉学院筹备工作组负责人方慧汇报了筹建情况。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办法》,今年秋季学期,龙山荣誉学院将面向大一新生进行二次选拔,设立经济学、管理学两个基础人才实验班,每班20人,实行动态管理和弹性学制,全程实行导师制和项目制,并设置学业专项奖学金等。设立研究生学术创新实验班,把研究生教育纳入到荣誉体系中,形成本、硕、博三个层次完整的荣誉教育体系,逐步构建起本硕博学术发展全培养链。(通讯员/于洪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