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知行合一 海大学子投身抗疫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的春天,有一群青年学子映入人们的眼帘。他们将自身研究的专业知识落地生根,帮助云南红河州贫困县绿春实现脱贫。“海药绿春供销社”由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四名博士、三名硕士和一名本科生组成,他们中既有多篇SCI加持的科研学霸,也有连年斩获一等奖学金的学生骨干,团队将专业实践应用于绿春特产铁皮石斛,在丰富药理药效的基础上细化了食用指南,制作了专业科学的推广手册,并无偿分享给绿春当地的企业,帮扶绿春增产1.7万销量。“绿野仙踪”团队由六个大学生组成,他们定位目标人群、分析路线季节、学习当地方言,依托所学知识,从实际出发,为绿春制作了特色旅游线路、手册和宣传视频,为助力脱贫传递美好。

  “我们希望能切实将科研与人民的需求有效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我们自身的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前行。”这是这些青年学子们的发自内心的共同心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积极寻求来自各方的专业帮助,在学术方面,他们对接专业老师,及时攻克技术难题;在实际问题方面,他们不畏困难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尽管疫情时期我们没有办法到绿春去,但通过线上问诊、实际对接等方式我们能够深切了解到当地面临的一系列困难,我们希望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成为当地应用与高校科研之间的桥梁。”中国海洋大学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宋云吉如是说道。
  据介绍,自新冠疫情爆发后,绿春县农产品出现严重滞销,作为定点帮扶高校,红旗智援博士团率先向全国高校发起“智援绿春”的扶贫倡议,中国海洋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组提前启动智营销与旅游DIY专业赛事,引导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以“互联网+”思维发挥专业所长,帮扶绿春县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农产品滞销及旅游人数锐减等压力。比赛得到山东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联盟单位以及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11所高校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吸引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214支队伍,共计1341名青年学生参赛,通过微商营销、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绿春县等贫困地销售滞销农产品110.4万余元,制作发布的绿春旅游公益广告累计播放量达29.8万次。

  童婧媛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一名学生,作为绿春走出来的学子,当听到中国海洋大学发起家乡帮扶行动时,她毅然决定投身于这份事业。她与同样是来自绿春的晋中学院大学生曾心一起,参与了海大举办的“智营销”大赛,通过实地调研农产品的滞销情况,帮扶家乡销售滞销农产品。“虽然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同心协力反哺家乡的信念,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念。”童婧媛向记者说道。
  绿春县副县长李批龙向中国海大对绿春县的鼎力帮扶表示感谢,他表示,智营销大赛累计销售百余万的农产品,有效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极大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丰富了营销手段,提升了品牌价值。旅游DIY大赛为绿春设计出多条旅游线路,这在绿春发展史上还是首次,对今后开发旅游资源、推动产业扶贫等有着重要的意义。未来,将把本次大赛的成果融入绿春县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寻求海大的专业支持。
  汇聚青春力量和智慧,中国海洋大学将人才培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近年来,管理学院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社会实际需求为题目,依托专业教师广泛联系各高校师生,搭建科研平台,开启了走出海大、走出青岛,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的新局面,打造出“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协同的专业品牌,首创“专业学习”与“社会应用”共进的育人模式,学生参与专业实践的人数和成效稳步提升,在亲身感受国家发展变化的同时思想政治受到洗礼。
  接下来,中国海洋大学将继续以学以致用为目标,号召青年人利用专业实践勇担扶贫使命、爱国力行。“我们要立足‘互联网+’思维,运用专业知识,推动形成智援扶贫攻坚、专业实习实践、网络思政教育“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新途径。”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薛清元 关卓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