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克服焦虑,积极面对 | 济南二中校长林昭军为2017级同学做心理辅导讲座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盛夏已至,高考在即。为了让同学们以轻松、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6月10日和15日,济南二中林昭军校长亲自为2017级高三同学做了两场以“克服焦虑,积极面对”为主题的考前心理讲座。两场讲座先后由高三年级主任杨建银、杨桐主持,副校长石秀芹、校长助理杨文盛和高三全体班主任老师聆听了讲座。


  针对部分高三同学的学业焦虑、高原现象等,林校长从如何看待高考、如何应对焦虑、考前该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科学的讲解和引导。
  第一方面,我该如何看待高考?林校长从听过来人讲高考说起,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但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不是终点。林校为同学讲电影明星周涛和陈坤以平常心面对高考的例子,高考是一场考验,如何应对高考更是一个人心理品质的考验。
  第二方面,应该如何应对焦虑。林校长为同学们讲《庄子》“外重者内拙”的故事,引导学生科学的认识焦虑。避免过度焦虑,保持适度焦虑,有利于高考的发挥。然后,又亲手交给学生如何排解过度焦虑。同学们积极配和林校长参与互动,会场不时掀起一股热潮。
  第三方面,考前我该怎么做?林校长告诉高三同学四种方法,调整生物钟、设置力所能及的目标、保持做题的感觉,努力博一次。林校长从数学学科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经典高考题分类讨论法,让同学们茅塞顿开,深为叹服。为高考搏一次的典型事例,让同学们深深震撼。
  林校长通过丰富详实的事例,结合如今高三学子面临的困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专业心理课和人生启迪课。近一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的内容和欢乐的笑声贯穿始终,此次讲座对于帮助高三同学调整心态、缓解压力、克服紧张焦虑情绪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林校长的讲座,他们掌握很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的科学方法,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增强了应考的信心,给自己带来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林校长从人一生发展和规划的角度,引导同学们扩大视野,看轻一时得失,同时,应有君子之风、大将风度。心外无物,心外无事,不慌、不忙、不乱。最后,林校长深情的鼓励济南二中高三学子:“勇者无畏,智者无忧,克服焦虑,积极面对,高三将是你一生最难忘时光。”(通讯员/袁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