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 与“美”同行 “拟”绘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良好文化氛围,雄厚的师资力量,坚持“融汇中西、全面发展、尚德至美、锐意创新”的理念,期待新同学的加入,让我们一起绘就远大理想,书写人生新篇章。
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是在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山东省最早的美术院系之一。1980年开始本科专业教学。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美术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精良,学科门类齐全,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二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MFA)和工程硕士(艺术设计)二个专业型硕士点,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绘画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为山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绘画专业为山东省本科特色专业。水彩画教学成果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装饰雕塑与陶艺教学成果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还设有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青岛学术研究中心。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6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齐鲁文化名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

培养特色及优势
  学院历来重视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增强自身优势,2013年绘画专业被评为山东省本科特色专业,2004年水彩画成为山东省首批艺术科学重点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水彩画教学成果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装饰雕塑与陶艺教学成果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还设有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青岛学术研究中心。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果卓著,教师已在国家级学术展览中获大奖、金奖7项,其他奖项80余项,学生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和艺术设计展,并获多种奖项,院长王绍波教授的水彩作品《渔歌》在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金奖。目前学院在研国家社科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
专业介绍
  绘画专业:
  绘画专业为山东省本科特色专业,设有有水彩、油画、版画、国画四个专业研究方向,其中水彩画专业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特色专业。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型硕士点。
  培养具有坚实的绘画基础,良好的艺术素养,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具有绘画创作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绘画材料与技法、创作、美术理论等。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设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装饰雕塑与陶艺三个专业研究方向,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类型硕士点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
  培养学生能够掌握环境设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艺术设计的技能和方法。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数码影像、环境雕塑、设计史等。


  视觉传达专业:
  视觉传达专业设有平面艺术设计、数码媒体艺术设计、纺织艺术与装饰设计三个专业研究方向,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类型硕士点及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
  培养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插画设计、纺织装饰设计、数码影像、设计史等。 


办学高点
  水彩画作为绘画专业的特色方向,骨干教师均为本学科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画家,学术层次较高,获奖率及获奖等级高,已形成梯队结构合理的学术群体;学科带头人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带动了本学科的发展,成为全国水彩画教学、创作、研究中心,其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学术前沿位置;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活动,策划和举办的全国性和省内高水平学术展览和学术研讨具有先导性和前瞻性;教学共性与个性有机结合,通过各种教学形式把国内外最前沿的教学与创作信息最快的传递给学生,使其知识结构不断更新。
  《当代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美术院系。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作为国内首批主持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综合类地方院校,2019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当代观念性水彩写实风景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力图转变传统的写实主义观念,用当代艺术理念重新审视写实,将当代艺术的观念性与写实绘画的经典性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完善当代写实性水彩表现语言,探索水彩写实风景创作的新理念。除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王绍波、窦凤至、王辉林三位教授担任导师外,还聘请了曹意强、陈坚、刘寿祥、周刚、白晓军、刘礼宾、孙承建、李丙青等全国美术理论、水彩画著名专家授课,确保教学内容的专业和学术高度,让学员们接触更加当代、多元和前沿的水彩画艺术观念,在45天的集中授课中,帮助青年艺术家发现自己与绘画之间的内在关联,建构基于自身文化语境的现代艺术创作观念。在后期的创作过程中,导师和学员不断地进行思想和意识的沟通,寻找当代观念和写实语言的契合点,高质量高水准的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

人才培养质量
知名校友
  林江波:86级染织美术专业。青岛汇洋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华天睿:87级染织美术专业。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教授 
  王红:87染织美术专业。青岛宝璐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师
  王飞:87级染织美术专业。青岛飞空间装饰设计工作室  总经理
  王红红:88级染织美术专业。青岛恒璞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恽:87级染织美术专业。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山东路支行   副行长
  王绪东:88级染织美术专业。青岛惠莱特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锐:88级染织美术专业。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科长
  邵昱昊:2002级绘画专业。湖北美术学院教师
  方砂砂:2007级绘画专业。杭州老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庆:2001级艺术设计专业。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博士
  彭卫丽:1998级艺术设计专业。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副教授
  包琳:1998级艺术设计专业。浙江省嘉兴学院设计学院 讲师
  蔡葵:80级美术加拿大国家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张继晓:81级美术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陈文:81级美术美国D’NIM品牌总监设计师
  上官超英:82级美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孙承健:83级美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雷加民:82级美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
  张利:85级美术山东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邱秉常:86级美术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刘彦辰:96级美术中青建安集团副总经理
  乔璐:96级美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邵昱昊:02级美术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
学生就业深造情况
  (1)部分深造院校名称
  近几年美术学院本科毕业生陆续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东华大学等国内知名美术院校深造。
  (2)就业主要方向
  美术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高校及中小学教师、各类设计公司、广告公司、艺术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
  (3)近年来学生就业去向统计
  美术学院近三年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在10%以上。
  (4)主要就业单位
  中建九局、中青建安集团、湖北美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洛阳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市建筑设计院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历年分数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32-85953828
  电子邮箱:qdmsxy@163.com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