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 追梦之旅 经天纬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院长寄语

肖建红
亲爱的同学们:
  “明体达用、知行合一”是我们的教育理念,“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是我们的培养模式。如果你有“驰骋九州”的鸿鹄之志,如果你有“纵横四海”的人生理想,请加入我们!这里,你可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可以“寄情于山水之间,醉心于诗与远方”。
  让我们相约在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让我们携手徜徉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间。
学院概况
  位于黄海滨畔山东半岛东部的海滨度假城市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展现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风貌。百年历史进程中,更诞生了与这座城市相依的青岛大学。

  2015年,原青岛大学旅游学院、原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地理系组建成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超过60%;学院主持完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国家战略区域的旅游业规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目前,学院旅游学科正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青岛上合示范区等国家及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和地理科学(公费师范)两个专业招收本科生,旅游管理是山东省旅游管理类最早招生的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公费师范)是专门培养山东省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
  其中,创立于1988年的青岛大学旅游系,是旅游学院的前身,是全国成立较早、山东省首家旅游高等教育单位。1990年,首批专科学生毕业,同时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1998年,成为山东省首家旅游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配合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成功申报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博士点。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MTA)单位。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自1986年定向招收青岛、潍坊2市的专科生,2000年以来招收青岛市本科生,2013年面向山东省全省招生,2016年招收山东省免费师范生,2017年依托学科教学论专业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

▲数字旅游实验室

▲酒店管理实验室
雄厚师资

  01.马波,男,1966年生,陕西绥德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旅游改革与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IACTS)创会会士、中国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旅游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青岛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和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协委员。
  马波教授是我国旅游教育界早期的开拓者之一,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任安徽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校兼职教授,《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杂志编委。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研究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成果6项。获山东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主持完成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受山东省政府委托,主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三个国家战略区域的旅游业规划。主持编制“西藏日喀则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东半岛葡萄酒旅游规划”以及烟台、日照、滨州、东营等城市旅游规划咨询项目50余个。在世界旅游组织执行的《山东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任海滨旅游专家,受世界旅游组织聘请担任《山东省海滨度假旅游总体规划》的国内市场专家。规划成果受到地方政府和旅游企业的广泛认可。

  02.肖建红,1979年11月出生,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代理院长,博士(2007年),教授(2013年),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010年至今),山东省社科新秀(2014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岛型旅游目的地生态补偿标准研究——以舟山市普陀区为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条件价值评估法的群岛旅游资源非使用价值评估嵌入效应问题研究”等课题研究;第一位次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结项评审专家,国内十余种期刊审稿专家。曾到过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市、区)的主要海岛和沿海城市海岸带进行过实地调研、访谈调查或问卷调查工作,擅长通过访谈调查和问卷调查获取一手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目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海洋(海岛)旅游相关研究。

  03.师守祥,男,1965年9月生,祖籍甘肃。青岛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青海省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家委员、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
  学习经历: 先后获得地理学学士、城市地理与制图硕士、经济学博士学历学位(最终学位兰州大学)
  工作经历: 先后获得测量学讲师、地理学副教授、经济学教授职称。2004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研究方向及近期重点: 长期从事区域经济、旅游理论研究。近期工作重点有区域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旅游投资项目可行性编制,主编《中国特色文化名县》丛书。
  代表性的著作: 《小流域可持续发展论》科学出版社、《民族区域非传统的现代化之路》经济管理出版社、《度假区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旅游项目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旅游商业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
  旅游学论文: 《旅游学刊》发表13篇。
  经济学论文: 《统计研究》等C刊发表40余篇。
  科研奖励: 获得省级科研奖励7项。
  指导研究生获省级奖: 有2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成果二等奖。

  04.郭为,旅游与会展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经济学硕士,复旦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3篇,四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2篇被国外数据库EBSCO专辑HOTSPITALITY AND TOURISM COMPLETE全文转摘收录,一篇被tourism management选录。

  05.王伟,女,1990年生,山东青州人,人文地理学博士,2018年入选青岛大学第三层次特聘教授。
  2015年9月-2018年6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理学博士
  2012年9月-2015年6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理学硕士
  2009年9月-2012年6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双学士
  2008年9月-2012年6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管理学学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地理与区域发展

  06.赵梓渝,男,1986年生。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第三层次。主要从事城市地理研究,方向为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的城市网络与人口迁移网络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移动定位数据的旅游城市游客数字足迹与时空分布特征。近4年以第一作者在地理学核心期刊《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地理科学进展》和社会学核心期刊《人口研究》发表论文8篇,通讯作者1篇,作为合作者在《Applied Geography》、《地理科学》、《经济地理》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数篇;正在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获得2018年吉林省地理学会、遥感学会年会十佳优秀论文奖;作为主要参与人、汇报人参与国家土地整治整体推进示范项目2项,参与长春市总体规划修编、吉林省长吉一体化概念规划等多个规划实践项目。
近年优秀学生获奖情况





杰出校友

  李建华 93级旅游管理本科
  李建华,籍贯山东济宁,山东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山东万达嘉合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主要荣誉:2014年青岛市旅游行业领军人物,2018年青岛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最美旅游人。

  解东 旅游管理本科
  现任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临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蒙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鲁南技师学院副院长(正县级)、山东蒙山旅游集团总经理、蒙山旅游区管委会主任、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等职务。2019年两篇调研文章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调研成果。多次被借调到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性文件起草小组,参与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导则》制定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起草工作。

  钟峰 98级旅游管理本科
  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创始人——钟峰。钟峰成功入选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的100名候选人之一。
  2009年以中国区第一名的成绩获得“FGA”(英国宝石协会与宝石检测实验室宝石鉴定师证书)。2018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扶持计划。
  被称之为“青岛印象”城市手信,是她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精心打造的礼物。“青岛印象”系列在2019年文化与旅游部主办的青岛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夺得金奖,受到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1、旅游管理类专业
  01.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类专业秉承“明体达用,知行合一”办学思想,面向大旅游行业(旅游、酒店、会展及相关新兴服务行业,涵盖相应的政府部门管理、教育、培训与研究机构),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以“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为特色,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良好国际交往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学风建设报告会

▲知行论坛学术讲座

▲导游之星大赛

▲旅游DIY大赛
  本专业强调毕业生在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上的素质与能力培养,要求学生掌握旅游目的地管理、酒店与餐饮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景区管理、旅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实践环节掌握从事旅游经营管理岗位工作的基本专业技能,提高学生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青礼先锋宣讲演示团

▲2019年迎新活动动
  02.师资力量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在2018年校友会版的旅游管理专业全国大学排名中,青岛大学位列第15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4名,副教授9名,博士学位教师20名。专业负责人马波教授是国内旅游学界知名学者,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优秀教师获奖情况
  专业先后获批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旅游管理类专业群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3.前景展望
  通过校内外、国内外的多元课堂学习,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突出的实践能力。持续选派学生赴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开展海外实习,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青岛啤酒博物馆、崂山、蒙山、携程旅行网、途家旅行网、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及万豪、洲际、希尔顿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的高星级酒店等是专业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

▲参观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参观威斯汀酒店
  学生在熟练运用第一外语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交际韩语、交际日语、跨文化管理等课程,塑造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旅游管理类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多年来,众多毕业生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深造。同时,毕业生可胜任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会议会展、旅行企业、旅游咨询机构等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业务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

▲学生实习报告分享会
2、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01.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师德和教师素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与艺术修养,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形成地理科学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具有一定创新思维、技术应用、实验操作、实践能力、综合素养与教学技能,具备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基本素养,具有终身发展理念,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中学地理教师。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坚持以人为本、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原则,贯彻学术性、师范性、综合性、适应性相统一的教育理念,突出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教学技能培养,实施学科专业、教育专业与教学技能一体并重的教育策略,基于终身发展理念,培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艺术修养、教育智慧协调发展的文化素养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地理师范生风采展示大赛

▲专业交流会
  02.师资力量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助理教授5人,实验师1人。专任教师中1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专任教师专业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教学论等。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研究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CSSCI论文100 余篇,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优秀教师获奖情况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现有地球概论实验室、地图与遥感实验室、地质学基础实验室、气象与气候学实验室、土壤地理实验室、植物地理学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天文观象台、地质标本陈列室等9个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760平方米,各种实验设备221台套。

▲植物普查项目启动仪式

  03.前景展望
  自高考改革以后,高中地理教师需求量上升,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到高中或初中担任地理教师,也可以到相关教育机构任职。学生也可以继续深造,考取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目前,该专业依托单位具有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点,可为学生考研提供便利条件。

▲参观城市青岛规划展览馆

▲参观“蓝色硅谷”
  扎根于青岛这座美丽的旅游城市,我们将始终以高校热情、行业温情、就业激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让我们相遇在美丽青岛,见世界,看未来,谋成长!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真诚欢迎您!
咨询方式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电话:0532-85953633
  学院网站:http://tourism.qdu.edu.cn
  微信公众号:青大旅院学生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