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个人的120天——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砺志笃学战“疫”情 师生线上话思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一切仿佛被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校园思政如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3月12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以《由疫情防控谈新时代传承发扬高尚的医德医风》为题,为全体济护学子线上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帮助第一次经历如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学子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旨在积极引导学生们在这场举国上下参与的防控战“疫”中学会观察社会、学会理性思考、学会辨别是非、学会担当奉献,激发学生们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党和国家的伟大力量,感知人民和衷共济的伟大精神以及守望相助的大爱深情,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当天,该院近6000名学生在线收听收看了全程直播,展现了网络思政的磅礴力量。



  迅速部署落实,夯实校园防控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是济南市唯一一所市属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寒假期间有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在校120天。疫情面前,该院坚持快速反应,健全机制、强化落实。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校园管控,实行“双封闭”管理,加大环境整治,强化健康管理。
  积极投身防控,贡献济护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引导学生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自觉加强课业学习,通过“云课堂”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引导师生站在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积极作为,发挥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的特长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济护智慧、济护力量。引导师生充分利用自身所学所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卫生安全宣传,帮助公众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力所能及,尽力而为,积极投身一线防控工作,践行“济护人”和未来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塑造坚强品格,誓做未来“逆行者”
  在防控一线,每时每刻都有生死的较量,都有无数感人的事迹。面对疫情,一批批医护人员迎难而上,舍生忘死抢筑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护墙”。他们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也被称为“白衣战士”。这两个称呼,都蕴含着对坚定无畏斗争精神的礼赞。作为即将走上医护工作岗位的同学们,都要塑造自身坚强品格,誓做未来的“逆行者”,要把崇高精神化为行动,滋润心田,砥砺前行。
  传承优秀医德 奉献社会人民
  医德医风不惟中国,不惟古代,古今中外,都积累了丰厚的优秀传统美德。延续发展到今天,在我国形成了当代医德医风,那就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对医德医风经典的概括和诠释,融汇古今,贯通中外。
  未来的医者,要学会换位思考,医者与患者、服务与被服务的角色从来都不是单向的,是随时可变的,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去接受。未来的医者,应传承发扬好高尚的职业道德,学会爱与奉献,承担起责任与尊重。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要在疫情防控紧要时刻,组织开展这样一堂思政课,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仅要做好学院的防控工作,更要确保师生的心理健康。张振民认为,经历此次疫情,面对网络上的繁杂信息,如何提高学生甄别、筛选真实信息的能力,如何认清形势、保护自我,如何激励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是学院党委也是教育工作者要思考的。“在这堂思政课中,我们将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融汇其中,使学生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身边的榜样力量。我们不仅仅是要培养高质量的卫生类技术技能人才,更重要的是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振民说。(通讯员/张阿凤 胡立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