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学专业 | “厚基础、多方向、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2    

一、培养目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经济学专业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在国家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研究部门、金融证券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实际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策划、经济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理论兼应用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经济学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院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修满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院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经济学专业依托聊城大学的教学资源,师资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1人,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多位教师毕业于“双一流”大学或国外知名大学;教学成果丰硕。
三、专业特色
  经济学专业坚持“以生为本”,确立了“厚基础、多方向、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注重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敢于创新,既能立足中国国情,又具有现代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重视学生实操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开设了西方经济学实验、统计与计量软件及ERP模拟沙盘实训等多项实验实训课程,与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20余家金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省教育主管部门及专业学会组织的专业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多次取得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山东省“新道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发展经济学、金融学、经济史等。
五、升学就业
  经济学专业学生近年来考研录取率一直在较高水平,其中不乏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在证券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资格考试,以及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达94.12%。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广泛,其一是金融系统,主要是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二是政府机关,从事区域经济的分析、策划及管理,以及金融管理等;其三是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经济专业的教学和理论研究等;其四是媒体,经济学专业毕业生还云集在财经类媒体。因此有媒体称经济学专业是“就业范围最广”,既“适合考公考研”、又“适合创业”的多渠道就业专业。
六、实习实践实训
  经济学专业重视学生实操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培养,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包括:西方经济学实验、统计与计量软件、社会调查、模拟炒股、ERP模拟沙盘实训、会计综合实训,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

与工商银行校企合作座谈会

ERP沙盘模拟课堂
七、赛事经历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省以及各学会举办的专业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近几年,经济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专业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大奖,其中,在2018、2019年的全国高校经济学专业大学生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所有参赛高校中独树一帜;在山东省“新道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8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学创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荣誉证书
  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经济是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批掌握现代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时代需要你们,未来在召唤你们,我们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来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深造成才。
优秀校友风采

疫情期间了解居民情况(右一为胡远航)
  胡远航,山东鄄城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5级经济管理系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经济管理系学生会主席,目前担任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镇人民政府基层副书记。
  戳链接走近经济学优秀校友

胡少栋,王登榜在分享考研经验
  胡少栋,2017届经济管理系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现为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201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409分,以专业笔试第一名进入面试。
  王登榜,2017届经济管理系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现为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201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408分,以专业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
  经济管理系专业咨询电话:0635-8520336
  招生电话:0635-8520223,8520225,8520226,8520227,8520230,8520220
  学院招生信息网:

  招生微信号:sd13373,dcxyz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