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授们的5分钟高考攻略 | 志愿填报,管理类专业为什么值得选择?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结束后,在享受这个漫长假期的同时,相信不少同学已经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了,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专业无疑是当下首要考虑的问题。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足以看出填报志愿的重要性,然而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每年都有一部分同学入学以后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同学在报考时并没有仔细了解过这些专业,仅凭专业名称的字面意思就做出了决定。

  今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学院通过《教授们的五分钟高考攻略》带你深入了解管理类专业,揭示管理类专业值得学的底层逻辑,在专业选择中助你一臂之力。
  什么是管理类专业?
  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总共有13个学科门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和艺术学。每个学科门类又下设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管理学下的一级学科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每个一级学科又下设多个二级学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专业”。同学们报考我们管理学院,有着众多的专业可以选择。
  在众多的学科门类里边,管理类专业有哪些独特的价值呢?
  说到管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企业管理,以华为为例,试想华为手机为什么能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不可置否,这与华为的核心技术密不可分。
  另外,也得益于华为的运营管理。华为技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曾说:“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的管理能力才是。”正是由于华为重视对人才的管理,使得其成为成长最成熟、走的最正的民营企业。这也正是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
  华为手机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那就不得不谈谈华为手机的销售。2019年华为手机销量全球第二,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人民币;全球品牌价值榜第12位,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这是市场营销在企业中的魅力体现。
  华为作为我国“国货之光”,也早已走出国门,销售至世界各地。2019年华为国际贸易销售收入达3521亿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41%。这说明国际商务也在企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其他的管理类专业是否也同样在华为企业中发挥着独特的价值?
  当然还有其他的管理类专业也同样在华为企业中发挥着独特的价值。华为成功的核心点之一是财务体系,其财务体系非常强大,华为技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曾说“称职的CFO应随时可以接任CEO。”这也正是会计、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
  另外,不得不说一下华为云,供300W+企业用户和开发者使用。云网协同,减少IT管理和维护资源,提高了IT的治理能力。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正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企业中展现的独特魅力。
  基于以上对华为业务流程的解说,相信大家对管理类专业在企业中发挥的独特价值已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对管理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流程中涉及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都在咱们管理学院!
  作为培养优秀管理人才的管理学院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学校的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年,自成立以来,秉持“知行合一,成人达己”的人才培养理念。2019年,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与山东省科学院战略所、情报所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
  目前拥有教职工13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9名、副教授(副研究员)59名、博士55名。学院连续六年获得学校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拥有4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已发表700余篇高水平论文,获得50余项省部级奖励,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多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采用科教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下设6个专业,分别为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商务。
  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学院的学生近年来获得“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学术和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 6项、省级奖项 60余项,学生发展道路丰富多样。
  管理学院下设的6个专业具体情况如何?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该专业设置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两个方向,依托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旨在培养具有全球格局和实践应用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学科定位:
  我们专业主要依托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打造具备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应用实践的高素质人才。
  办学水平:
  2016教育部星级评估为三星
  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专业特色:
  设置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两个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全球格局和实践应用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听完介绍,大家是不是对于“HR”有了更多的认识了?对人力资源专业感兴趣的同学速速行动起来吧!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是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专业”,是山东省“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该专业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较强:毕业生在各行业获得社会认可,部分学生创业成功发挥了示范作用。2017年,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2014届毕业生不木科技创始人肖栋,对其创业精神高度评价。
  调研显示,目前学生创业公司中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10亿俱乐部企业1家,进驻韩都衣舍孵化器企业1家。仅2001级一个年级毕业生创业的年销售额千万级别的企业,就有10几家。
  专业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依托山东工业经济优势,突出大数据营销特色和工业特色,面向服务经济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需要,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全面人格的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办学水平:
  首批“省级一流专业”;
  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消费者行为学》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专业特色:
  工业特色、实践特色、大数据营销特色,旨在培养优秀营销管理人。
  国际商务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方法改革标兵1人,采取国际化办学模式。
  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国际化经营与管理领域的综合技能。
  该专业结合当下包容开放的时代特点,凸显国际化特色,对我们同学们来说,报考这个专业也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
  专业定位:
  国际商务专业培养从事跨国经营和国际商务管理活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具备经济、管理和法律等知识和能力;通晓国际商务惯例和国际商务文化,熟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状况,具有分析国际市场、驾驭国际商务和跨文化沟通的技术和能力。
  办学水平: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方法改革标兵1人。
  专业特色:
  采取国际化办学模式。重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开展中英文双语教学,优秀学生可以推荐到美国或欧洲多所大学进行合作培养,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进而提升学生的语言水平和综合素养,为学生毕业后进入涉外企事业单位或出国留学打下坚实基础。
  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国际化经营与管理领域的综合技能,为学生毕业找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
  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整合工科传统优势、专业优势、科学院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培养从事会计实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业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是以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为依托,打造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工科优势、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两个专业在课程学习以及就业方向等都有一定的差别。
  会计专业
  专业定位:
  整合工科传统优势、专业优势、科学院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培养从事会计实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业人才。
  办学水平: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大数据、云计算、会计理论。
  旨在培养从事会计核算、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大数据审计、大数据税务和投融资等业务的综合性会计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以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为依托,打造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工科优势、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
  办学水平:
  专业视角、国际化视野、高端就业。
  适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下智能财务平台的运用,为金融单位、大型企业输送复合型、中高端财务人才。
  专业特色:
  “大智移云物区”、“知识、 能力、创新”、财务理论;重基础、强技能、宽知识、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移动开发)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互联网营销)两个分设的方向。
  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移动开发)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融为一体的交叉学科专业,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作为办学基础,学生前三年在校接受严谨完整的理论教学,第四年到青软实训基地进行实战培训,达到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完美结合。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的精通信息系统及功能型网站的开发,尤其是智能移动开发方向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精英人才。
  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互联网营销)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作为办学基础,以本校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为依托,学生前三年在校接受严谨完整的理论教学,第四年到智博教育进行实战培训,达到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完美结合。
  基于市场营销活动阵地从传统媒介转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营销行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以培养精通信息技术在营销领域创造性应用,富有创意的新媒体营销专业人才为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要分为两个方向:
  智能移动开发方向
  专业定位: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应用能力的精通信息系统及功能型网站的开发,尤其是智能移动开发方向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精英人才。
  办学水平:
  本专业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融为一体的交叉学科专业,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作为办学基础。
  学生前三年在校接受严谨完整的理论教学,第四年到青软实训基地进行实战培训,实现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完美结合。
  专业特色:
  懂管理,精技术,动手能力强。
  互联网营销方向
  专业定位:
  基于市场营销活动阵地,从传统媒介转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营销行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以培养精通信息技术在营销领域创造性应用、富有创意的新媒体营销专业人才为目标。
  办学水平:
  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作为办学基础,以本校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为依托。
  专业特色:
  懂管理,精技术,动手能力强。同时,通过实施“网络营销真实案例模拟设计教学”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通过真实案例模拟达到创意创新意识、专业技术能力、市场敏感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管理学院教授团队
  特别提示:
  2020年山东高考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学院按照“工商管理类”进行专业类招生(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学生入学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大二再进行专业选择。
  学院2020年本科校企合作办学招收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移动开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互联网营销)、会计学(金融外包)。
  此外,学校在菏泽校区也有市场营销专业供选择报考。欢迎各位有志青年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学院的相关专业,管理学院的全体老师将竭尽全力为你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欢迎扫码加入我们的QQ群聊,教授们亲自带领团队带你走进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