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看这里!历城二中奥赛金牌学长郭昊天向你分享学习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4    


郭昊天,2018年12月获全国化学奥赛金牌,被北京大学预录取。
奥赛之路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郭昊天,也是咱学校53级的毕业生。很荣幸能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学习经历。
  想想我的高中生活,离我还是很近,那时候我还会在班会的时候拿着班会材料看看有没有有趣的东西,没想到时间一下子这么快,我自己都成班会材料了。所以我也不会写的太过正式化,就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和你们聊聊啦。(毕竟写的太正式的东西我也知道根本看不下去= =)
  先聊聊我的高中吧。我是初三的四月开始学习化学竞赛。当时我还是懵懵懂懂的,但是我有个中二的想法——想从化学分子的层面来阐释生命的意义。没错,有这种想法的我显然是在犯着中二病。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化学,并且一路走到现在,估计还是一路走到黑。所以第一点影响我的就是当初竞赛学习的选择。这个选择还是蛮重要的。不过对于你们来说,估计也已各自选好各自的路了。
  然后,开始学习化学之后,我傻了,这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样轻松。化学好难,好玄学。不过看大家都懵了,所以我也就一直学下去了。一学就是一年过去了,慢慢的,我意识到我当初还是单纯了:化学那真的不是一般的难,那是难爆了,越学越是感觉自己啥都不会,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学化学。不过本着“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微笑着面对它,消除恐惧的最好方式就是战胜恐惧”的原则,我咬牙学下来了,没有在升高二时的退竞赛狂潮中退掉竞赛。这一年应该是我高中最快乐的一年了,虽然每天都要面对五套试卷,虽然要面对岳主任严格的检查,虽然要面对刘老师的严厉教导,但是,学习的过程真的很令人快乐。这个感觉“锤石”有句台词挺衬景的:“我们该怎样享受这令人愉悦的折磨?就是痛并快乐着。”
  学习的快乐在什么呢?学到新的知识并且能用上,学习这一过程得到了正的反馈,并且由于卷子多,反馈周期短,所以学习感到了快乐。换成人话就是学习,做题,会做题了高兴,就继续学习。我想说,大家不管是学竞赛还是高考,都免不了学习与刷题,这时候就应该试着,给朴实无华且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与生机。毕竟每天死气沉沉的可就无法愉快学习了呢。
  但是你们千万别把乐趣和颓废等价,什么去奥赛教室玩电脑之类的不是我指的乐趣与生机,要是你们颓废了被逮住,可别说我说要给学习生活增添乐趣,这个锅我可不背。
  于是在痛并快乐中我度过了高二一年,因为这一年我没有很颓废,就是实打实的做题,所以我的成绩也算是比较稳定。很快到了最终考试。也是因为我心里有点数,所以考初赛完全不紧张,就随随便便考完了。(划重点,都说考试不要压力太大要心态良好,但只有平常你们好好在学习不很颓废,有硬打硬的实力,才有可能面对大型考试时不怂不紧张,因为你们知道自己有认真学习,你们知道自己可以的,但要是平常天天颓废,那面对考试心虚的也只能是颓废的你们。)初赛省一,进省队,决赛金牌。虽然和往届大佬学长学姐比我不是咱学校最顶尖的,但这个成绩也算说的过去哈哈。
  这就是我的高中生活了。
  随后高三暑假愉快的过去了,实话说这个暑假其实我挺后悔没利用好,只想着玩、打工,就没怎么学习,不要学我!
  进入大学,生活和我想象的还是很有差距的。大学,真的很美好。别的我不清楚,就说贵校(北大学生对北大的代称),真的很自由。你们可能已经无法想象每天都能拿着手机的日子是多么快乐了,可能也无法想象没人阻止你谈恋爱打游戏的日子是多么快乐了哈哈哈哈。高中说大学可以随便玩,这倒是真的,如果你不想要成绩想被退学的话。
  北大的自由是学术自由,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学到任何你想学的东西,没有人阻止你学习。你将拥有全中国顶尖的大学资源。你可以脱离sci-hub而使用北大图书馆查文献了,你可以泡图书馆和一堆大佬愉快学习了,你可以轻松听到各种大佬的报告了,你可以听到你们偶像的课了。你可以一开学就找导师听科研组会了,这是学术方面的自由。还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选修课供你旁听,奇奇怪怪的社团可以参加,奇奇怪怪的活动可以参加。总之,我觉得大学的美好在于两个词,机遇和自由。



  顺便我还是想分享一下我在大学干的事情。我第一次去未名湖畔石舫打卡星空日记,第一次吃到了北大的鸡腿饭,第一次听了组会,第一次听了诺奖大佬的报告,第一次参加了院台球队还打了场比赛,第一次找到了女朋友,第一次试着健身,第一次组织了lol的小活动,第一次冬天在未名湖滑冰场滑冰(摔倒了33次/2h),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旅行……这些美妙的经历都是高中所没有的。如果是我高中像是苦行僧,那么大学就是闭关结束入世了,发现世界如此奇妙,如此丰富多彩。所以想不想以后也如此愉快呢,那就现在好好学习吧。
  加油哦,我在北大等你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