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实施“双能”提升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院校,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大力实施“双能”提升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建设一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与技术应用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技能水平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求相适应。
  校长吴梦军提出,职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既要避免成为专科层次高职教育的简单延伸,也要避免成为普通本科教育的翻版,既突出“职”,又突出“高”。职业本科高校的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双能”,既是专业理论方面的名师,又是生产实践的行家里手,既能“动口”,也能“动手”。建设一支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实现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规格的必然要求。

  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构建理论和实践高度融合的教学体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出台了《“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在职攻读博士人员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培训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条件、工作职责、培养路径和优惠待遇,将体现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的双师素质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从专业技术技能的“合格培养”提升为“优质培养”和“卓越培养”。

汽车工程训练中心
  为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定期选送专业教师到相关企业、行业进行生产实践,丰富实践经验,提高教学、生产、实习的指导能力。鼓励教师参加操作技能、考评员等相关技能的培训考核,取得相关技能等级证书。在招聘专业教师的过程中,注重从企业、行业引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补充到师资队伍中来。比如去年以来学校从济南钢铁集团等重点企业引进30余名高级工程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对高端人才实行“一人一策”。出台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鼓励专业教师承担企业的技术服务、技术改造项目,主持参加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不断积累生产实践经验,鼓励并支持教师申报工程系列等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对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在不断提高其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理论培训,努力提高其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使他们逐步成为“双师型”教师。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学生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参与拍摄专题片《少年工匠》
  为激励广大教师提高“双能”的积极性,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对获得“双师型”教师资格者给予“特别待遇”:同等条件下,在先进评比、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的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在教师培训、国内(外)访学、学历提升等方面优先推荐;通过以考代评取得的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学校报销其考试费;通过获得中级及以上职(执)业资格、考评员资格的,学校报销其相关培训费用;双师型教师超额课时酬金上浮10%。
  为确保“双能”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打造校企人才协作共同体。学校建立了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相互兼职常态化运行机制和行业企业人员兼职从教制度,大力引进行业企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兼职任教,形成“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目前,来自企业的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等兼职教师140多人,占专任教师的近3成。计划3年内通过优势学科专业群与行业企业合作,在企业设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基地)5个,在学校设立行业企业专家工作站(工作室)5个,建设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5个(1个省级、4个校级)。
山东省技能名师郑健在指导学生实训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还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参加行业企业实践锻炼,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访学,进行实地调研、跟岗研修、在生产和管理岗位兼职或任职、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目前,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双师型”教师212人,占专任教师的42.7%,力争三年内专业课“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0%以上。(通讯员/汪少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