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鲁东大学:打好扶贫“组合拳”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鲁东大学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聚焦做好“三个着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为助力脱贫攻坚献真情、动真心、出真力、求真效。
  着力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健全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集中培训,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利用胶东地区红色资源,创新思想政治引领载体,深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农村建设典型、优秀企业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筑梦新时代 同心奔小康”“凝心聚力同筑梦 担当作为谱新篇”等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提高政治站位,矢志把科研成果书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地上。充分发挥学校服务地方绩效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助力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建设,在全国78个乡(村)建立服务基地,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参与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问诊指导。
  着力选贤任能 汇聚智慧力量
  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始终坚持与帮扶地区的地域特色、现实需求、长远发展相结合,近三年,分专业、分领域严挑细选优秀党外知识分子110余名投身扶贫一线,涉及农作物遗传改良、食用菌栽培、应用藻类生物技术、农田土壤改良、教育等方方面面。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会员邹宁教授率先垂范,在无棣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期间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推广示范微藻规模化生产并实现养殖污水变废为宝,同时成立海洋研究院和研发基地,进行产业化的技术研究与推广助力脱贫攻坚,为建设新的微藻“海上粮仓”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对农户食用菌产品出现滞销问题,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女博士创新团队党外知识分子主动深入乡村一线,创新技术手段,延后丰产期,同时积极联系政府、媒体联合发起“同心战‘疫’ 爱心助农”网络公益活动,顺利解决滞销问题。
  着力精准扶贫 集聚攻坚合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积极构建“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和资金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创新扶贫模式,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张洪霞教授常年深入全国多省山地农田,选育的速生耐盐碱杨树和优质耐旱玉米在新疆、吉林、山东等地获广泛推广,累计每年增收4000余万元。艺术学院郝纹卓老师离别即将高考的女儿,毅然踏上支援新疆喀什之路,结合学生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并自费购买一万余元的国学书籍捐赠给喀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开展物资帮扶活动,先后捐资36000余元,持续资助2名甘肃省临潭县汉藏贫困中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学习直至完成全部学业;为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募捐衣物2000余件,共同谱写了一曲同心扶贫的大爱之歌。
  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鲁东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将始终坚持以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勠力同心、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打造精准扶贫模式,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穆衍儒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