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师范学院王晓梅:“书记妈妈”这样育“青马”

齐鲁师范学院    2020-08-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热火朝天的季节,热情似火的学习劲头。
  虽然正值暑假,可齐鲁师范学院章丘校区内仍有不少学子留校备战考研。王晓梅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考研“智囊”,陪女儿考研的经历让她慢慢积累起了“考研秘籍”,到了考研关键时候,她决定假期周一到周五继续住在章丘。
  王晓梅另外一个身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总支书记,虽然是大家口中的“领导”,可已经59岁的她仍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一线。因为她对学生倾尽爱心、耐心和苦口婆心,被亲切称为“书记妈妈”。谈到为何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她讲了个35年前的故事。

  二楼一面荣誉墙
  8月11日,王晓梅又来到学院办公室,打开窗就能听到校园里的朗朗书声。王晓梅说,她喜欢看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模样。
  走上教学楼二楼学院办公区,迎面是整墙的省级荣誉铜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光说,墙上的很多荣誉与王晓梅有关,“王晓梅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障作用,形成了围绕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其中,她倡导举办的‘国是讲坛——学生热点面对面’至今已组织了50多场。”
  在荣誉墙上,就有一面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国是讲坛”的奖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
  “之所以开设这个讲坛,初衷就是为了促进学生们开阔视野和健康成长。”王晓梅说,因为学校位置在章丘,距离市区其他高校、图书馆较远,获取优质讲座资源的时间成本比较高,“我们就自己开设了这个讲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孩子们及时了解最前沿的理论和最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目前,“国是讲坛”已经坚持多年,深受全校学生们的喜欢,这让王晓梅觉得很欣慰。
  王晓梅1985年从聊城师范学院(聊城大学前身)毕业,分配到山东教育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前身)工作,35年以来她一直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打交道,从未离开过教学第一线。在同事眼里,王晓梅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发展,先后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被学校评为“学风引领突出贡献单位”等。今年年初,齐鲁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专业获批2019山东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荣誉墙像一面镜子,向后照出来的是曾经走过的路,向前照出的是心中努力的方向。
  在实践中培育“青马”
  从1985年到现在,王晓梅先后在学校多个岗位任职,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走在校园内,同学们离很远就向她打招呼。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对老师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学生们的成长和认可。
  王晓梅说,工作这么多年,很多人让她总结工作经验,她感觉自己干得都是很“碎”的工作,真不知道怎么总结。但是她心中自己的评价标准,“那就是等到我们学院学生毕业时,他们要和入学时的自己不一样,也要和其他院系的学生不一样。”
  在传统观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业不是热门专业,但是大家都有的共识是,马院的专业是非常重要的专业。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我们既承担了培养本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发展的责任,也承担着整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王晓梅说,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下简称“青马”)任重道远,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辩证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积极性很关键。”王晓梅参与讲授的四门思政课均为省级精品课,参与讲授的思政专业课“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为省级一流课程;她指导的思政类学生社团“星火学社”,是全省优秀学生社团,她指导的思政类学生社团“传‘习’会”是全省最早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团之一。
  如何能看出自己的学生与众不同?王晓梅举了个例子,虽然自己学院学生女生远远多于男生,但是女生谈恋爱的却很少,“我有时候问一些同学原因,她们说不是不想找,是和有些男生真谈不一块去。”王晓梅进一步解释说,“谈”不一块去,主要是指看待同一事物得到的认知水平不一样,“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努力提升学生们的高度、深度和宽度,这样才能更容易成长和成才。”

  不少老师曾给王晓梅反馈,给马院学生上课,感觉讲台下面孩子的眼里有光,“一些入校时调剂到我们学院的学生,到毕业时也都发展得很好。”除了在课堂上武装学生们的大脑,王晓梅还积极为学生创造国情调研和社会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走出学校、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从习近平总书记曾调研过的三涧溪村到保存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刘集、再到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等地都有他们学习实践的身影。
  “我有35年教龄,36年党龄,亲眼见证了国家越来越强大。”王晓梅说,她希望学生们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展线上课程,通过世界各国的比较,用数字和客观事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从而激励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
  所有学生微信她都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除了“王老师”“王书记”等称谓,王晓梅还被很多学生称为“书记妈妈”。
  王晓梅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爱,没有不成功的学生,只有不成功的老师。基于此,她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女,对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经常给予帮助,对那些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她给予了母亲般的温暖。她常常开着自己的车,办着公家的事。学生病了,她去探望,对暑期留校考研的学生,夏天送去西瓜、冬天送去止咳雪梨膏,并亲自送生病的考研学生赴济南市里的考场。王晓梅能叫上全院所有学生的名字,也有所有学生的微信好友。她和学生的微信聊天记录从来不删,为的是把握好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进行精准沟通。
  “我就住在学校,常带孩子们去家里吃饭。”王晓梅说,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家里和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他们更愿意把心里话说给我,我可以想办法帮忙解决困惑。”对于王晓梅的帮助,硕士毕业后在山东师范大学任辅导员的2010级学生吴涛说:“当年如果没有‘书记妈妈’的教诲与督促,我今天也不可能在山东师范大学任辅导员。”
  临近退休年龄,王晓梅仍然坚守讲台、坚持初心,问及原因,她回忆起了自己上大学时候的故事。“大学两任班主任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学习上对我们严格要求,当时政治教材很少,大多都是原著,老师发给我们卡片,让我们去图书馆啃原著,做笔记,扎扎实实学知识。”在生活上,班主任也以言行做表率,教给学生们做人的道理,还经常邀请学生们到家里吃饭包饺子,“当时老师家里养了几只兔子,我们在路上会拔一些草,到了老师家里喂小兔子吃。”
  三十多年前的求学细节、那种朴素的师生关系都给王晓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她成为老师后参考的范本。“虽然我快退休了,但是将上课看作比天还要大的事情,所以现在上课我都会认真重新备课,看到学生们恍然大悟的表情,真是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王晓梅说,在与学生的亲密接触中,自己的生活也更加充实,心态更加年轻。
  家长群里定期布置思考题
  今年,一则考研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一个专业三个宿舍的所有学生全部考研成功。这则新闻的主角,就是王晓梅的学生。在齐鲁师范学院,2018、2019、2020届思政专业学生考研率连年攀升,分别达到60%、70%、82%,名列全省高校同类专业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都说这离不开她这个“考研智囊”。
  2009年,王晓梅的女儿准备考研,王晓梅体验了女儿从备考到最后录取的整个阶段。“体验一圈下来,在复习阶段、面试阶段、选择学校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正好也能用在自己学生身上。”王晓梅有几沓厚厚的资料,上面有每一届学生的平时考试成绩,也有每个学生的备考信息、报考学校等内容,“需要对学生精准指导,了解他们的成绩情况、兴趣、职业打算等等细节。”此外,王晓梅还为孩子们的长远未来做打算,她有时会建议女生报考一些理工类院校,一方面是避开热门高校竞争,另一方面还私心为学生方便找对象考虑。每一届学生考研结束后,王晓梅都会详细记录下来面试题目供以后的学生参考,学生们面试成功后,会第一时间把喜讯报给王晓梅,这成为一段学院内的佳话。

  王晓梅的手机微信上,除了接收学生发来的考研咨询信息,还有家长群的消息。给大学生家长建群,也是王晓梅的一个创新。“大一新生报到后,我们这个群就建起来了,我会定期在群里分享一些链接,希望通过其他家庭的故事启发家长,让家长也有所学习和感悟,与学校同向同行。”此外,王晓梅还会定期给家长出思考题,比如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怎么向孩子进行言传身教、怎么引导孩子处理好男女关系等等,让家长充分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校共建,让孩子在正确航道上大步前进。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齐鲁师范学院2020届思政专业全体毕业生在校园认养了一株国槐。认养一株国槐,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近年来的传统,凝聚着毕业生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和美好祝愿。前几届毕业生,给认养的国槐分别取名“初心”“圆梦”“筑梦”等,今年毕业生取名“追梦”,在树前,王晓梅和她的“孩子们”一起留下了美丽合影。
  齐鲁师范学院的朗朗书声仍在继续,那旋律就像一首动听的歌,穿过茂盛树林,带着老师的祝愿,飞向远方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