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开展“双高联合育人”北京大学导师课程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忠奎教授应邀前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为高一新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强基计划下的个人发展》。讲座由学校副校长郭福祥主持。

  李忠奎,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布式协同控制、无人集群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撰写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检索论文60多篇。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及北京市科技新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讲座前,校长郑玉香向李教授介绍了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本情况,作为山东省“双高联合育人”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学校,有关工作扎实推进。李教授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实地考察学校教学区,在至善楼北大导师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与学生代表合影。

  讲座现场,校长郑玉香为李忠奎教授颁发导师聘书。李忠奎教授从北大校园的著名景点谈起,谈到北大的历史发展,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北京大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全面的人格,让学生们对北京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

  李教授以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以及华为为例,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目前,国家间的竞争焦点在于前沿科技,我国只有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多下功夫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强基计划”的定位正是通过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为国选才育才,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后备人才。

  李教授还以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无人集群系统协同控制研究,引导学生要具有发展的眼光,立足长远,先知先觉,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势,要提前做好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据了解,北京大学导师课程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双高联合育人”课程体系。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高一学子们通过李忠奎导师的课程,深刻体会到了科技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走进高中大门的第一课就能听到大师的课程,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憧憬,找准了人生发展的方向。(通讯员/王鹏 张艺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