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元素”助力“探火”!两项技术保障“天问一号”安全着陆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3日12时41分,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在这一国家重大科研工程中,“青岛元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天问一号”保驾护航。

“天问一号”(资料图)
  据了解,来自青岛的本土企业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提供着陆伞绳连接技术和提供特种弹性绳索,其中伞绳连接技术通过“自锁”的方式解决了探测器着陆伞在打开时承受巨大冲击力易发生脱离的问题,而弹性绳索则为着陆器完成了耐冲击试验。这两项工作都是服务和应用于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后着陆过程这一最为核心和关键环节。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连龙表示,“天问一号”着陆器降落伞的伞绳采用了海丽雅集团发明专利——绳索插接技术,能够最大限度提高伞绳强度、减少强力损失,确保着陆器安全。据介绍,着陆器进入火星大气层的速度高达18000千米/小时,超高速摩擦将产生上千摄氏度高温。这对降落伞绳提出了极高要求,与其他技术方案相比,采用海丽雅集团提供的绳索插接技术是目前最优方案。前期,海丽雅集团还对“天问一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两次绳索专业技术培训,完全能满足着陆器新型减速伞设计要求。

  仿真模拟着陆器在进入火星大气过程中降落伞开伞时所承受的瞬态冲击力,以验证着陆器整体结构载荷能力和稳定性,是“天问一号”地面模拟试验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海丽雅研发团队定向研发了一款特种弹性绳索,替代了大型金属弹簧方案,经过上千次绳索试验,最终试验数据的稳定性和精度远超专家预期,确保了着陆器耐冲击地面模拟试验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担任本次任务的副总工程师徐连龙毕业于青岛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团队的大多数成员也都毕业于此。作为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现代纺织高科技的材料纺织产品在造岛、架桥、修高铁、修高速公路的时候,都有大量应用;高铁、汽车轻量化制造中的高强度复合纤维材料,是用经线纬线编制;医疗领域,人造皮肤、人造血管、人造肾脏、人工瓣膜等,都是用新型纤维材料制成的。
  除了为“天问一号”提供技术支持外,始建于1922年的青岛海丽雅集团还先后为中国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科学号”、“雪龙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艘国产3500米无人遥控水下机器人、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深海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定向研发特种绳缆,成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绳缆指定供应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