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周期评估会议
2020-09-21 10:00:00
山东大学

  9月16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周期评估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文兰、李亚栋、陈军、贾振元、顾瑛,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北京大学龚六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等10人组成评估专家组,对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实戈出席会议。

  会上,樊丽明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改革攻坚等方面对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整体进展及成效进行了汇报,就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进行了分析。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分别就数学学科、化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并认真审议了相关材料,对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周期建设成效显著,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翻番,主要竞争性学术指标跻身国内第一方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取得丰硕成果,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对照建设方案提出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山东大学全面完成“双一流”第一周期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大部分发展指标。数学和化学学科秉承了传统优势,5年来取得长足进步,高质量完成了一流学科各项建设任务。

  评估专家组对山东大学下一步发展重点和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山东大学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强化学科优势特色,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和优质平台,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郭新立在致辞中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山东大学的光荣使命,也是全体山大人的共同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交汇背景下,山东大学始终按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努力用无愧初心使命的坚定行动、无负伟大时代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答卷”。山东大学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完善总结报告,精心谋划下一周期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陈向阳、王君松,党委常委陈宏伟,校长助理吴臻,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有关领导,数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17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