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圆梦财大,再续华章 | 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09-30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圣井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副校长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校友代表、1989级投资经济管理专业校友、招商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红英,教师代表、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获得者、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韩作生主持。
  田径场上8条红底白字的竖幅标语,“生于非典,无磨难不成人”“考于新冠,无奋斗不成才”“用行动谱写绚丽青春华章”“用奋斗创造无限美好未来”“财大新起点,立鸿鹄之志”“脚下有力量,肩上担使命,行则将至”“人生新舞台,养浩然正气”“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家国,未来可期”,悬挂在主席台南北两侧,校歌《梦想花开》的悠扬旋律飘荡在田径场上空,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上午9时30分,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旗仪式之后,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军训团政委、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剑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国防教育先进集体、优秀军训学生、优秀教官的决定》,18个先进集体、60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教务处处长陶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级优秀本科新生的决定》,103名新生喜获优秀本科新生入学奖学金,13名新生获生源基地优秀新生奖学金。
  受嘉奖代表上台领奖后,教师代表彭红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秘笈”,他勉励同学们自律的人更自由、有情怀才有生活、懂责任才有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勇做时代的坚定者,砥砺的奋进者,勇敢的搏击者和民族的追梦者,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创新思维,提升素养,努力成为一名能自律、有情怀、懂责任的财大学子。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王邵军向山东财经大学卓越校友获得者李红英颁发证书。李红英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分享心得体会。她希望学弟学妹坚守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体魄,铸就健康的基石;开拓眼界,丰富社会实践经历。她衷心祝愿学弟学妹珍惜眼前,把握当下,拥抱未来,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并真诚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在校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庄晨、新生代表国际经贸学院2020级经济与贸易类王番分别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赵忠秀发表了题为《在困厄中成长》的精彩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6765名新生加入山财大表示欢迎。
  赵忠秀说,面对疫情大考,同学们顽强拼搏、奋力争先,交出了合格的青春答卷,成功踏入山东财经大学的校门,成为一名财经人。山东财经大学是一所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大学。从1952年山东财经学院师生筚路褴褛、艰苦创业,到今天服务山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学校秉持“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为山东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财经人才。山东财经大学是一所以学生为本的大学。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同时,学校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强化大家自主学习能力,创造一切机会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山东财经大学是一所朝气蓬勃的大学。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整体学科实力已跃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名。高考录取分数线稳居省属高校三甲,硕士博士招生规模大幅增加,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新文科建设渐入佳境,专业结构日益优化,国际交流合作逐渐扩大,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屡获突破,“挑战杯”“互联网+”“三千计划”捷报频传,财大学子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尽情绽放着青春活力。
  赵忠秀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2020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困厄中成长,厚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不是抽象的,它就在你我身边,当生命遭遇寒冬,当民族陷入危难,总有这样一种精神,在大难中生根,在苦难中磨砺,在艰难中成长,激励我们不断奋起、一往无前。希望同学们把小我融入大我、小家融入大家,把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在追求真理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昂扬奋进中激荡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在困厄中成长,练就过硬本领。要立德修身,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构建广博的知识体系,提高逻辑辩证思维能力,探求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要敬畏法律、尊重规则,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奋进拼搏、敢于探索是山财大人应有的姿态,希望同学们放下疑虑与胆怯、不惧坎坷与磨砺,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抓住一切机会去涵养品格的风度、拓展视野的广度、挖掘知识的深度、提升专业的精度、沉淀生命的厚度,步履坚定地走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学校会尽一切努力让每一个人成长成才,自由发展,但不会容忍任何一个人虚度光阴,无聊、无趣。三是在困厄中成长,勇于担当奉献。你们这代年轻人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在奋斗目标实现的征程上,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绝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各类风险和挑战将相伴相生。希望同学们以援鄂医疗队90后的英雄壮举为榜样,用汗水浇筑青春,用知识积蓄力量,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赵忠秀勉励同学们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收获知识、收获成长,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级经济学类李卫雪在典礼结束时激动地说,“今天是来到山财大的第九天,也是结束军训、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天。愿我们能涵养家国情怀,树立崇高理想,追求美好道德,营造优良学风,构建积极心态,启迪智慧,研习学问,拥抱青春,在大学这幅美好画卷中描画属于自己的青春色彩。”
  “听了老师同学们的发言,我倍受鼓舞。我相信,我们将很快融入这个和谐而温暖的大家庭,充分感受绿树成荫的校园,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找寻真正的自我,激发创造的灵感,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2020级管理学类牟芯宇说。
  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军训团全体成员,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典礼。隆重热烈的典礼,近万名新生和家长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观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