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14.4%!青岛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位列全国第39位
2020-10-07 21: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青岛大学共获批25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4项、青年项目8项。青岛大学平均立项率为17.8%,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14.4%。全国排名由去年的第63位,上升至第39位。
  本年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布在12个学院,覆盖12个学科,获批重点项目3项,是重点项目立项最多、学院覆盖最广、学科分布数最多的一年,达到了“重点突破、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势头。从立项数量和立项质量看,经济学院、商学院、历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立项数量位居前列;历史学院、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均获批重点项目。从立项学科看,应用经济、管理学、理论经济、中国历史等四个学科立项数靠前,占总立项数的52%;世界历史学科首次获批立项。
  近年来,青岛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大力实施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坚持“抓人才、重特色、求突破”,着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术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构建更加符合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特点与发展规律的学术生态。各学院作为各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动机”,积极落实“学院办大学”,充分发挥学院主导、主体、主动作用,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全面动员,深入指导,积极落实,大幅度提升了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申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反复修改申报书,努力提高项目论证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水平大幅提升。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级别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其立项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高校人文社科研究的综合实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63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84项,青年项目1078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
  青岛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系统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振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孙竹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20: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6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