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暨庆祝建校119年活动
2020-10-18 11: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献礼山东大学建校119周年华诞,10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暨庆祝建校119年活动。2004级硕士研究生付振华,2007级硕士研究生贾新政、刘开法、张广亮,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涛五位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心得感悟。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明参加会议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参加活动。
  在致辞中,周明明代表学院向五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五位校友在活动筹备过程的支持表示感谢。周明明简要介绍了五位校友为脱贫攻坚、边疆建设、理论宣传、奉献青春的事迹,并指出五位校友身上共同展现出的家国情怀是不变的山大基因和马院品格。他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付振华首先向母校119年生日表达衷心的祝福,并表示身为山大人十分荣幸能够有机会亲身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作为省派第一驻村书记,他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冉堌镇赵庄村全面帮扶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并从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等方面总结了几年来扶贫工作的成效。付振华鼓励马院学子用理论武装头脑,不畏艰难、向上生长,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奋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现任职于西藏大学党委宣传部的贾新政代表扎根西藏的三位校友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在西藏进行驻村工作的生活经历与感悟。他选取了自己驻村生活中最贴近西藏、最贴近藏族人民的几个片段,向大家展示了牧区人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及其在通讯、发电、教育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故事感人,语言动人,表达了他在驻村期间与村民结下的深厚情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三位扎根在雪域高原的马院校友真正践行了总书记所说的“老西藏”精神,将青春书写祖国大地,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现就职于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一处的王涛首先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的感受。他认为基层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最能让人成长的地方。王涛对马院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马院学生,要提高专业素养,练就扎实的基本功;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要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提高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学会多角度的看待问题。他讲到,马院学子应具有远大理想,做最具有家国情怀、最具有人生格局、最具有胸襟气度的时代青年。
  分享结束后,五位校友针对参会学生提出的有关理想规划、职业选择、基层工作经历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能力的人才培养要求,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据统计,2010至2020十年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培养了近四百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祖国各地,致力于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中,约34%的学生就职于高等教育单位,21%的学生就职于国家机关单位。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的熏陶下,在“厚重朴实,明理求真”院训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马院学子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他们紧扣时代脉搏,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自觉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在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在不懈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