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国海洋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绿春县工作侧记
2020-10-22 19: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衷心感谢中国海洋大学,用心用情迅速开展扶贫行动,扎实有效推进帮扶工作,助力绿春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6月,在中国海洋大学推进云南省绿春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暨定点帮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对远赴绿春调研定点扶贫工作的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动情地说。
  2019年8月,中国海洋大学被确定为定点扶贫高校,2020年1月起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彼时起,这所位于黄海之滨有着无穷蓝色魅力的高校,与远在彩云之南、因“青山绿水 四季如春”得名的边城相遇、相识、相知,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扶贫路上一曲大爱之歌。
  用心用情山海“联姻”结对
  接到对口支援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定点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去年11月22日,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12月3日和13日分别召开定点扶贫绿春工作推进会,研究2020年校内扶贫工作重点任务分工;12月1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定点扶贫绿春县工作方案,并将定点扶贫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
  按照“1+2+5”的思路,即贯彻1条“应绿春所需,尽学校所能”的工作原则,建立有力的领导体制和良好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等5项工作。坚持以固边兴边富民强县为己任,发挥优势特色,坚持点面结合,搭建帮扶平台,凝聚所有扶贫资源,汇聚各方扶贫力量,精准施策,尽锐出战。
  “2020年4月7日,学校党委召开扶贫挂职干部座谈会,次日,我到达绿春;4月13日,于志刚校长、李国民书记出席中国海洋大学—云南省绿春县定点扶贫工作视频会;5月4日至8日,学校专家组赴绿春县调研茶叶产业,并举行中国海洋大学—云南省绿春县2020年春季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翻开曹少鹏的工作笔记本,前几页记满了工作日志。曹少鹏原来担任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现在绿春县政府挂职办公室副主任。国庆前,他提早回到青岛打前站,为绿春县代表团到校交流、到山东省招商做好筹备。
  “在绿春每一天都很忙,但是忙并充实快乐着。”曹少鹏指着工作笔记说:“你看,6月1日到5日,田辉书记带队调研绿春县定点扶贫工作,并签署学校定点扶贫绿春合作协议;5月11日到15日,王剑敏总会计师到绿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并签署学校和绿春教育帮扶合作协议,5月26日又出席学校和绿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线上开班仪式。8月下旬,学校又协助绿春县代表团在山东四地开展产业招商工作……”
  在曹少鹏看来,学校领导密集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旨在搭好沟通桥梁,用心用情“联姻”结对海这边、山那端。“亲戚越走越亲嘛。”他说。
  真责真功保帮扶出真效
  在3月20日举行的学校定点扶贫绿春县工作推进会上,党委书记田辉与全校各单位代表一一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把每项任务层层分解和落实,并明确指出这是必须高水平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底线任务。
  学校党委明确了扶贫工作重难点,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了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定点扶贫工作组。今年4月起,学校党委常委会每两周听取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讲扶贫、抓扶贫,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举措,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学校还制定了《2020年定点扶贫绿春县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部门、负责人和办理时限,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逐项落实扶贫工作;建立中国海洋大学—绿春县定点扶贫联席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落实举措和工作推进情况,高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尽真责下真功,帮扶方能真出效、出真效。截至目前,学校圆满完成了定点扶贫绿春县的各项任务指标,计划用2-3年实施开展茶叶精深加工技术专项,以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技术,帮助企业制定技术标准;发挥教育优势,管理干部培训完成线上培训1138人,培训茶叶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270人;学校“采购+”帮助销售绿春县农产品计405万元;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捐助价值60万元的生物有机肥,专门用于绿春县茶园;捐助海洋、科普、文学类图书42万码洋;捐赠价值近11万元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和400套蓝书包及文具;捐资设立40万元“行远”奖助学金,援派的研究生支教团5名成员已在绿春开始教学……10月12日,第二期中国海洋大学—绿春县党政干部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学校鱼山校区顺利开班。
  “蓝海洋”助力“红土地”的扶贫故事,正继续在黄海之滨和彩云之南娓娓道来。
  多管齐下助推脱贫攻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知己者,不以天涯为遥。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管齐下助推绿春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扶贫要找准“病根”精准帮扶,产业帮扶就是学校开出的一剂良方。绿春盛产梯田红米和茶叶,经过前期调研科学研判,学校投入 210 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援建红米线加工车间,目前主体已完工年底可运营。为助力打造“一县一业”茶叶产业,学校在绿春举办春季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实施茶叶精深加工项目执行期内预计年均产值 2200—4400 万元。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汪东风教授率队走到绿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茶农示范、支招。学校穿针引线,山东 2 项目拟在绿春落地,按照实施计划,首期将发展 5000 亩特色种植示范样板田,每亩预计最低纯收入在 4000 元左右,加工厂预计吸纳劳动力 150 人。

  扶贫要扶智,教育要重视。“教授,您深厚的学问令我折服,您的课让我走进远古春秋,伴太公独钓碧溪,听孔子宣讲仁义,观管仲施展谋略……”第一期中国海洋大学—绿春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线上专题培训班让学员大呼过瘾。7月底到达绿春一中的研究生支教团,8月2日即开讲“七彩假期·四点半海洋小课堂”,吸引近百名中小学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扶贫扶智项目,丰富了山区教学方式,提高了教育信息化水平;“云上科学营”让中学生得以探秘海洋、认识海洋;“行远”奖助学金让寒门优秀学子求学路上行稳致远……
  “以购代帮”,消费既能扶贫也是扶贫。学校通过集中采购、动员教职工和校友采购、教育超市帮助销售、e帮扶平台购买等方式,购买或帮助销售农产品目前达400多万元;策划的“山海新创”大学生定点扶贫创客工作室建设方案,将致力打造“绿春印象”系列文旅纪念品,助力农特产品销售。
  智力扶贫更高效。“践商研学 智援绿春”智营销与旅游 DIY 大赛持续一个半月,20所高校1300余名学子运用“互联网 +”思维和专业知识,升级农产品包装,设计营销方案,开展电商平台营销,助销 110 多万元因疫情滞销农产品;制作的旅游宣传片播放近30 万次,开发设计的 50 余条绿春自驾旅游线路,被国家旅游地理等 10 余家媒体报道。学校绿春“十四五”旅游规划专项课题专家近期将赴绿春实地调研,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心在绿春 不因山海远,不忘初心 不怕困难与艰险……”这首人文风景视频歌曲《心在绿春》词曲韵味十足。学校同时深入推进文化扶贫,依托校内外媒体,讲好绿春故事、扶贫故事,借力文化擦亮绿春名片。
  “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海洋大学与绿春县因脱贫攻坚结缘,于山海之间遇见。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应绿春发展所需、尽学校所能,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带着感情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为绿春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海大力量。”党委书记田辉如是表示。(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金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24 14:26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7 16:49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