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共治理青年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成功举行
2020-10-25 21: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0月24 日,公共治理青年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论坛在青岛隆重召开。此次论坛是响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更好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的一次重要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及直播的形式举行。

  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国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和青岛市公共管理研究会协办,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学报》《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公共管理评论》《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甘肃行政学院学报》、《江苏社会科学》《行政论坛》《探索》《国际问题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理论学刊》《学习论坛》等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80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国管学院副院长同春芬教授主持,她对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席静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与近年来“双一流”建设现状,同时指出本次论坛势必将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在本届特别论坛上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国管学院院长王琪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她介绍了国管学院的学科设置、研究机构等情况,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立足海洋特色,放眼全国,承办公共治理青年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论坛,搭建学术平台,不仅为了促进国内公共治理学界青年学者的对话与交流,而且也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作为论坛发起人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韩志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欢迎、期许和赞赏。
  在随后的主论坛“国家治理现化”(上)中,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刘军强教授基于丰富的医闹案例,就医闹的具体种类、影响因素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量化分析。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丰教授从中美关系的竞争态势、影响因素及其未来,探讨了中美战略竞争及其管控的相关议题。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围绕高等教育绩效评估即排名的科学性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在政务热线、政府绩效管理、政府公民互动的场域中,具体研究了政府回应性是否存在“嫌贫爱富”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王刚教授基于海洋执法机构整合过程的组织学考察,探讨了海洋综合管理推进何以阻滞的原因。在主论坛“国家治理现化”(下)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曹海军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吴宾教授分别就中国治理单元变革、基层负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与治理、社会科学研究如何间接影响政策变迁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主论坛分别由中国海洋大学国管学院副院长孙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王印红教授主持。

  此外,本届论坛共设置8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地方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现代化、风险治理与危机应对、政策创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治理、政党与国家治理、大国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为广大公共治理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发表学术观点、阐述学术见解、展示学术风采的平台和机会,与会青年学者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国家治理体系的多个维度、多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进行思想碰撞。

  会议闭幕式环节由中国海洋大学国管学院李辉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于文轩教授做了总结致辞,中国海洋大学国管学院王琪院长与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院长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最后由中国海洋大学国管学院党委书记庄岩做了致辞,她再次对所有参会学者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对话与交流,还是对如何寻求国家治理现代化一种新可能性的探索,一个新的开端,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搭建青年学者合作交流平台,开展更深入的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
公共治理青年论坛是增进公共治理青年学者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以来,中国石油大学、湘潭大学、南昌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广州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先后主办了公共治理青年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近400份,云端参会超过千人,规模和影响力空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24 14:26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7 16:49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