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十载风雨砥砺 铸就精彩华章——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0-10-29 21: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应国家师资培养的迫切之需,1950年10月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省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山东师范学院,由此开启了建设现代师范大学的漫漫征程。从1950年的六个系三百零一名新生,到1999年的七个学院,再到今天的二十一个学院三万六千余名在校学生,从1950年济南营盘街建校,到1955年7月全部迁到千佛山下集中办学,再到2005年10月长清湖校区正式启用,山东师范大学两校区办学……”
  10月2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良深情回忆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创校历程。从“承顺国纲,因兴邦而立”“奋楫争先,因改革而兴”“顺势而进,因时代而强”三个发展阶段,深情回顾了学校70年来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不忘初心、育才报国,接续奋斗、争创一流,强化担当、服务社会,开放视野、谋求合作。他号召新一代山师人要传承好、弘扬好山师精神,在勤勉做事中燃烧激情,在奋斗创业中沸腾热血,以更加广阔的视野、一往无前的勇气,向着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奋力续写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新华章。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祝贺。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大会。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在讲话中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来,培养了40余万名各领域人才,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希望山东师范大学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范教育特色,加快推进“双高”“双一流”建设。希望广大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争做“四有”好老师。希望广大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勇于探索,努力成长为可堪重用、能担大任的高素质人才。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东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支持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始终根植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彰显师范教育特色,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双高”“双一流”建设,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山师作为,贡献山师力量。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不期而遇,与山东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同频共振,这既是学校的无上光荣,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重的任务。他强调,站在70年历史积淀和新时代活力激荡的交汇点上,在新征程中,全校上下务必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保持高涨的干劲热情,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在“双高”“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新突破,在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大会现场还有众多老校友、专家导师纷纷赶来为母校庆生,77级地理系校友朱新民告诉记者,我是1950年生人,与校同岁,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祝福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刘再生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每一位毕业生愿尽绵薄之力,助力山师精神薪火相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