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自然美学通史”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0-11-03 14:40:00
山东大学

  11月1日,由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张红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自然美学通史”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名誉主任、终身教授曾繁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中文专业专家评审组组长张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苏州大学生态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兼职特聘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鲁枢元,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谭好哲,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国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志荣担任论证专家。

  曾繁仁在致辞中表示,“西方自然美学通史”是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第三个生态美学项目,中心在学术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生态美学方面所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涵盖了文献、理论和通史三个方面,布局全面。他希望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把这三个项目做好,向学术界交出令人满意的成果。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黄凯南强调,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深厚文史研究传统的高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展社科重大问题研究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希望“西方自然美学通史”学术团队通过与国内外学者的密切合作,拿出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威海校区将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表示,“西方自然美学通史”属于系统性非常强的大型科研攻关项目,项目组的各位成员要通力合作,发挥好应有的专长,利用好已有的学术经验,完成这一重大课题,表示山东大学文学院将为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为山东大学中文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张红军教授从研究目的、研究价值、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及负责人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他表示,这是文化传播学院、文学院与文艺美学中心通力力合作申报成功的一个项目,是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协同发展战略的一次成功实践,课题的目标是完成一部多卷本的西方自然美学通史著作,以自然美学的形成与发展为线索重构西方美学史,为当下中国美学的自然/生态转向提供理论资源,推动中国特色生态话语体系的建构与发展。

  各位专家认真听取项目组的开题报告,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学术价值,评价了项目的前期工作与研究计划。专家们一致认为,“西方自然美学通史”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团队成员的组成能够支撑课题研究。同时,各位专家从集体项目宏观设计的统一性、研究视野的全面性、历史分期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山东大学、长安大学、中山大学有关专家学者,该项目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师生共40余人参加开题报告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