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主动健康的疾病预测预警及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2020-11-18 11:25:00
山东大学

  11月15日,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主动健康的疾病预测预警及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

  “面向主动健康的疾病预测预警及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北京大学、重庆邮电、浪潮、山大地纬等优势单位,开展协同攻关。项目总经费5791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391万元。该项目以提高目标人群主动健康依从度和国家战略项目效率为宗旨,创建融检测-预警-干预于一体的“10大慢病一体化主动健康管理”智能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旨在与国家战略项目优势互补,提升干预管理依从度和效果。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慢病一体化预测预警及个性化主动干预技术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山东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启动仪式上,易凡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蔚东教授、博奥生物集团助理总裁兼健康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东教授等共同组成。

  项目实施方案研讨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李蔚东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薛付忠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各课题实施方案、工作进展。与会专家从技术指标、课题协同、进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薛付忠教授表示,项目组将在会后充分研讨,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圆满完成项目预期任务。

  会上,易凡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在学术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一级调研员王志峰介绍了山东省医养健康大数据相关建设成果,表示山东省卫健委将把项目组织实施作为未来重点工作,在政策和条件上全力支持。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副处长李连文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希望项目组加强协作,产出高水平成果,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实施。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药处副处长苏月从准确把握定位、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项目管理三个方面,对项目团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强调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规范原始数据收集及原始档案管理流程,确保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启动仪式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科研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主持。

  会前,与会专家参观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听取了研究院关于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培育、社会服务、产业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汇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健委,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相关人员及项目组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