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天56.74万毫升,齐鲁工业大学无偿献血再创新高!
2020-11-22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期4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圆满结束。共有1617名师生成功献血,共计56.74万毫升,比2019年同期6天采集量41.82万毫升增长36%,创学校单次献血人数和献血量新高。
  近日天气骤变,气温降至零度附近,4天采血期内有三天在下雨,但这没有影响到同学们奉献爱心的热情。每天上午不到10点,同学们就早早地集合排队,等待献血车的到来,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献血,一直持续到每天下午结束。
  在11月19日,因为同学们的热情挽留,采血车破例将结束时间延长到晚上8:00,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朱萍不无感慨地说:“同学们的积极性太高了,让第二天来都不行,非得当天献血。工作人员连轴工作10个小时,个个都累惨了,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其中黄金龙采血车采集了256人,要不是离得远,到校时间晚,肯定能打破270人的单车单日记录!”
  为了做好这次无偿献血活动,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校团委邀请身边的榜样献血达人姜洪雷老师,为2020级全体同学讲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团课,校学生会组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深入学生班级宣讲无偿献血知识,建立了1500多人的“献血答疑预备群”,安排志愿者随时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校全媒体中心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活动现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共有300余人次参与献血服务工作。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长,应化(学术)18-1班李思鹏同学表示:“通过充分的宣讲,同学们学到了无偿献血的科学知识,更加认识到安全血液拯救生命的真正价值,大家都被动员起来了,个个都是有备而来,成功率达到95%以上,而且8成以上的同学主动选择400毫升献血量。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很多同学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队,在寒风中坚守四五个小时,没有报酬,不计得失,很让人感动。”
  在宣传推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学校注重将无偿献血与大学生德育教育培养结合起来,强调无偿献血是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一种有效形式,是个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直接途径。同学们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中收获满满:
  ----来自网安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部分班级集体组织献血,同学们表示,这让自己感受到了集体荣誉感;
  ----能动学院19级和20级30余人组团参加志愿服务,有20人参加献血,亲自为同学院同班同学服务,大家觉得很温暖;
  ----机械(中德)20-2班姜山同学所在的5号楼616宿舍6人全部成功献血,奉献爱心的同时,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舍友情谊;
  ----王芳雨和卢雅欣同学赶在自己18岁生日当天献血,以此作为自己的成年礼,她们都谈到了成长与责任。
  本次校园献血,同步开展了“征集最美献血感言”活动,同学们回顾自己从不敢献血到勇敢献血,到收获满满的心路历程,将参与献血活动的收获体会总结升华,进一步提升了社会责任感。能动20-1班牛兴阳同学兴奋地说:“第一次献血,伴着一分紧张,也伴着一分激动。在献血之前我了解到,献血的真正意义是让所有人去救所有人,特别是在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若疫情再次袭来,我们所需要的血量仍是巨大的,这让我坚定了去献血的想法。在献血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我希望将这份快乐分享给大家,也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参与到爱心献血活动中去。”
  长期以来,齐鲁工业大学一直努力推动校园无偿献血工作,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无偿献血先进集体,涌现出一大批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促进奖获得者,为推进健康中国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和担当,也塑造了“热血工大”校园文化品牌,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