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首届“留住乡愁”民俗创意文化展圆满结束
2020-11-25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8日—11月20日以“再现非遗民俗文化,谱写泰科学子风情”为主旨的第二届“十分创意”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暨首届“留住乡愁”民俗创意文化展在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瞻岩书院会客厅顺利举办。
  在这次活动中,为了让同学们领略非遗民俗文化的风采,同时为民俗文化爱好者接触民俗文化创造平台,特邀请泰安市泰山糖画非遗传承人张常勇先生,第五代泰山杨氏葫芦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秀文先生,中国黑陶协会理事律东发先生,泰安市泰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剪纸艺术师赵英女士,泰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氏面塑第五代传人宋其富先生,市级非遗项目《大汶口土陶》传承人王延华先生、泰山木版年画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王连阳先生以及泰安文化作品征集办公室负责人、泰安市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李振安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他们一辈子所热衷的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活动现场累计参与人次超过3000人。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7位非遗传承人围绕自己的手艺从历史背景、文化内涵、传承脉络等方面向观展学生们进行了介绍,并在现场进行现场实操,同时也邀请部分同学体验剪纸、捏面塑、吹陶笛、制作木板年画等,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民俗文化作品共舞,整个活动现场徜徉在欢声笑语中,气氛十分活跃。活动期间,还邀请各位非遗传承人开展专题讲座与实践课进一步深入讲解相关文化传承脉络与内涵。
  活动最后,团委副书记武浩然与7位非遗传承人以及泰安文化作品征集办公室负责人李振安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振安老师表示此次在学校的展出对学生来说是一种视野拓展和全面了解的机会,对于非遗传承人来说也能够让他们的手艺得以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也希望在未来能够与学校加强合作,带领更多民俗文化走进校园,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喜欢民俗的同学走进民俗,传承文化。同时,宋氏面塑第五代传人宋其富先生也专门为学校团委赠送了纪念品。
  通过此次丰富多彩、富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展示,能够宣传和非遗文化表演可以让同学们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传,了解非遗文化内涵,引导同学们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