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网络红色文化教育新载体!鲁东大学创建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
2020-11-28 20: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鲁东大学党委书记以《挖掘传承校地红色基因 扛牢为党育人重大使命》为题确定了改革创新亮点项目,积极挖掘、传承、弘扬校地独特红色资源,指导创建了“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登录网址http://hswh.ldu.edu.cn/)。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茂徐就全校师生党员学好用好“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作了辅导报告,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依托网上教育馆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植师生深厚的爱国情怀,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党的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特别是二乡师(鲁东大学前身,创建于1930年6月)和胶东公学(鲁东大学前身,创建于1938年8月)时期,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招莱边区的第一个党支部、莱阳境内的第一个民先组织“二乡师民先小队”和第一个“抗日救国会”,涌现了一批坚守信仰、爱国爱民、传播红色基因的进步师生。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时至今日,仍然具有深刻而广泛的教育意义。
  2020年初,根据学校党委部署,鲁东大学党委组织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博物馆党支部等深入挖掘整理学校红色文化,积极推进 “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结合VR信息技术手段,创建了“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采用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主要设红色图书阅览厅、红色故事分享厅、红色文化教学厅、红色音乐演播厅,分别展示《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教育读本、胶东和鲁东大学红色故事、课堂内外红色文化教育教学成果、大型红色组歌(歌剧);另设校园红色文化场馆VR体验(包括学校文学博物馆、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王树春书画馆、学校校史馆)、该校的全国全省党建“双创”示范点、精品党课、思政工作调研等四个版块,作为对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开展日常教育的重要平台,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张金泉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