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 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场宣讲报告会
2020-12-04 13: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聆听战疫故事,坚定使命担当。12月3日,由青岛市卫健委和青岛科技大学主办的“聆听战疫故事 坚定使命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青科大专场宣讲报告会于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3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这也是驻青高校举办的首场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由五位抗疫医护人员主讲,其中3位是援鄂医疗队队员,有1位是阻击病毒的疾控勇士,1位是对口支援贵州省安顺市苗寨进行健康扶贫的中医师。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敢于抛下小我,选择民族大义,毅然决然奔赴前线,保家卫国,展示出医者仁心、敬佑生命、无私奉献的医道精神。
  姜莉——白衣执甲守江城
  “去时坚强,归时落泪。”青岛市市立医院的主管护师姜莉以《白衣执甲守江城》为题,重温了作为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的抗疫故事。“最难忘的是,患者流泪说谢谢时的情景。最感动的是,我们不同地方的人,为了同一件事而集聚在一起,到了同一个地方,共同努力直至胜利!”
  张婧菲——战疫路上,不悔初心
  “姜法春主任是我们心目中的战士!”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婧菲以第三者的视角讲述了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姜法春主任的故事,姜法春主任从事一个特殊的行业——疾病预防控制。他们是最早接触病毒的人,收集、采样、化验、消杀,全程与病毒亲密接触,甲流、SARS,包括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都是由疾控战士来完成。人们看到的永远是他们的背影,因为他们用身躯将病毒阻挡在大门之外,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隐形战士”。
  李昂——基层广阔,大有可为
  2020年,在抗疫的同时,有一项重要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就是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李昂作为对口支援医生来到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补郎苗族乡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在一无所有、环境及其艰苦的情况下,使中医科开诊并运行,诊疗2000余人次,治疗人群涉及3个县5个乡镇及街道的21个村。不但让中草药走进了苗寨,更用中医药技术解除了苗乡的病痛,他说“青春需要奋斗,基层大有可为”,鼓励大家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杨玉玲——危难中的担当
  2020年的春节前夕,她的丈夫做了肝脓肿手术,她向医院请了假,带着老人孩子回到威海老家,一方面为丈夫养病,一方面准备过个团圆年。她刚把车停在老家门口,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疫情形势紧急,需要征调你回医院工作”。她有很多理由拒绝,但她当即把两个孩子放在老家,又调转车头回了青岛,参与抗疫。她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国家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青大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杨玉玲医生。
  徐德祥——战疫在黄冈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他将年幼的儿子塞到妻子怀中,主动请战,奔赴战场。起草科室集体请战书,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决心,成为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人员,并担任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队长”。他说:“共产党员就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再苦再累我都不怕,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
  报告会中,5位来自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宣讲人,以声动人,以情感人,带领在座师生重温了那段投身祖国、共克时艰的抗疫岁月,从申请援鄂的勇敢坚定、到接踵而来的“人生第一次”、再到治愈患者的喜悦,从支医苗寨的无畏艰苦、到顺利开诊运行中医科、再到取得扶贫攻坚实效……多个感人故事令人热泪盈眶。他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件件鲜活的事迹、一句句铿锵的话语,感动、鼓舞着全场师生,一个小时的报告会,会场相继响起近30次掌声,同学们沉浸其中,深受感染,有不少同学眼眶湿润,还有人不停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大家用不同的方式为抗疫先锋点赞打call!
  此次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不仅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青岛科技大学将持续发力,切实深刻领会在重大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环境、交流空间、育人重点及教育路径发生的重要变化、面临的现实挑战,创新教育载体,开拓教育空间,把好教育规律,提升教育实效,着力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用好抗疫故事“鲜活教材”,让伟大抗疫精神入脑入心,引导新时代广大学生成为伟大抗疫精神的阐释者、传承者、践行者。(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李雯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1 22: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