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发挥招生特色宣传促进作用
2020-12-05 11: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4日,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会议暨优质生源、实习基地校长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满宝元为论坛致辞,学校教务处处长马池珠、招就处处长王敬政分别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作分享报告。会议现场还举行了第一批基础教育研究员聘任仪式、山东师范大学2020年度优秀实践教学基地颁奖仪式、山东师范大学UGS签约仪式、以及新增实践教学基地、新增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2020年,山东师范大学在招生及就业工作方面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中国教育在线记者也在会议现场采访了学校招就处处长王敬政,请他向我们介绍山东师范大学在招生、培养、就业方面的经验及做法。以下是采访实录: 
  Q: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在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构建过程中,有哪些好的举措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A:我们今年的招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于我们学校多年来构建了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招生是牵引,培养是关键,就业是核心。通过我们招收的好的生源,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培养,培养成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受用人单位的认可,然后又反馈回来。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社会和考生的认可,对我们的招生又起到一个正向的促进作用。
  在这个过程当中,尤其在新高考改革下,从招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前期进行大类平台设置、专业的动态调整、走内涵建设的一个发展路径,把一些专业竞争力不强、培养质量不高、师资队伍不强、教育供给质量稍微差的弱的一些专业,进行淘汰,把我们强势的专业留下。优化专业以后,相对的我们师资力量的配备,整体水平就提升了。所以这也是保证我们培养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通过这种培养,保证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这三者在整个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一个互动、互相连贯的过程,这三个环节之间不是分裂的,是完整的一个整体。
  Q:今年是我们山东省新高考政策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从这次的校长论坛上了解到,今年山师在多个招生类别中取得的成绩非常亮眼,特别是有十个专业位居全省第一。我们想了解一下,山师在招生政策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或者好的办法,给我们的其它高校借鉴一下。
  A:刚才在第一个问题当中我们提到了,我们要做好招生工作,内涵建设是关键,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够保证培养质量,才能去进行一个正向的反馈。实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招生宣传的工作,所以我们举办跟中学校长的这样一个论坛活动,实际上就是跟中学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在这个论坛上,通过对我们学校一些基本情况的展示,给中学校长一个更全面了解我们学校的机会。我们的老师了解到了,社会和家长方面还需要老师回去之后进行传递,这个传递可能还是有限度的,我们也在以往的招生过程中,特别重视和媒体的交流和沟通,特别是和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合作,建立网上的宣传,实际上也是借助于你们的平台来做好我们招生宣传的一个非常重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招生宣传要有自己的特色,还要把学校的特色以及专业的特色,通过特色的宣传工作传递出去,才能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
  2020年我们学校的招生成绩不错,既有学校整体实力的作用,还和我们前几任连续不断的工作有一定的关系。另外,我们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还是非常有成效的,这也是保证我们今年招生录取情况比较好的非常重要因素,我觉得有效的、高质量的招生宣传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