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主办,首届黄河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2020-12-14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3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首届黄河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建言献策。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前会见与会专家学者代表时表示,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和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在山东叠加发力,山东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山东将找准自身位置,发挥比较优势,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山东贡献。
  在会议环节,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顾问魏礼群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把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六个方面。他表示,中国区域50人论坛将不断加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以及以流域治理为纽带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问题研究,努力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有效服务于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使黄河流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一直深受黄河文化的滋养,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目前,学校成立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下一步将努力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找准适合黄河流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二是有力支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助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在主旨报告中,以“关于黄河流域(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就北方与南方发展差距拉大问题、如何看待山东的基础和发展态势谈了体会,强调要把国家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作为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筹)名誉院长范恒山以“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选择”为题,提出坚持分类指导,以分工为基础推进地区间的协同联动;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为底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标本兼治,以水资源调控为主题优化生产活动和安全防护;坚持“两端”突破,以强化重点地区发展为抓手推动流域整体提升;坚持战略引领,以创新平台为支撑提升内生动力与外联水平。
同时,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以“黄河上下,灵岳之间——上古时期黄河流域的文化联系”为题,从文本和图像方面回顾先秦文献中东西方的交流,从器物、习俗、经济方面介绍了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仰韶文化、陶寺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史前考古实物证据及族群融合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