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0-12-19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2月18日-19日,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山东省高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推进山东高校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大力推进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
  会议得到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山东省教育厅白皓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做主旨报告。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就课程思政研究和建设进行经验交流。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线下会议的有来自全省高校的近300名代表,参加线上会议的超过2万人。会议得到全省高校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对山东高校的课程思政研究和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本次会议内容非常系统而充实,一共安排了12场报告,其中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和山东省教育厅白皓副厅长的报告,从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阐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建设要求;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复旦大学徐雷副校长和齐鲁工业大学曹茂永副校长从学校层面介绍了系统设计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善大思政教育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路举措和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实验室主任于歆杰、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山东大学药学院郭秀丽、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沙风、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宋娟等,分别从专家、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角度阐释了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实效。报告涵盖了从国家—到省—到高校—到二级学院—到基层教学组织—再到教师六个层次,从理念—到架构—到实施——到成效评价等四个方面,系统、全面且深入,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示范性。
  通过这些报告,与会教师进一步理解了开展全方位、全覆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重要性,明确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些关键性、战略性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通过这些报告,与会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绝不仅仅是教书育人的回归和延续,而是中国特色的课程建设理论,是课程中国化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体现中国理念、中国思路、中国要求、中国特色,进而形成中国气派、中国自信本科教育的奠基性工程,必须抓实抓好。
  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山东高校有优势、有基础、有能力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山东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又有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的滋养,还有海洋文化的开放与包容,具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号召和部署,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革命文化等特色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打造山东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初步形成了系统性、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教育部以“山东大学系统设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转发了山东大学“注重规划设计,系统推进落实;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育人能力;推进全员培训,夯实教学基础;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建设成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山东大学已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二十余篇高水平课程思政研究论文,建设了辐射全国的课程思政线上教育课程,在全国近50所高校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并将结集出版相关案例和体会。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山东大学-新华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双方将利用山东大学课程思政高水平研究能力和领先建设经验,借助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拥有权威、丰富和思政教育融媒体资源和强大的宣传和辐射能力的优势,共同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课程思政研究基地和经验辐射中心,共同推进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优秀课程、教学名师、先进教学模式的建设和推广,协作开展高水平研究,打造标志性、引领性的经验和成果,带动山东省的课程思政建设走在前列,发挥示范,为建设好党和国家的育人事业做出应有贡献。(摄影/王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